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中国

  • 2023-10-23 12: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偌大的码头里鲜见人影,唯有轨道吊机在无声地将轮船上的集装箱精准卸下,一辆辆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运输车来回穿梭,把集装箱像积木一样运送到指定地点。10月19日上午,“丝路壮歌 东盟同奏——‘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成果大型网络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时,被这一科技感满满的作业码头所震撼。

  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运输车在码头里来回穿梭。广西新闻网记者周隆富

  据了解,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全国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首个成功使用“U”型工艺的方案的码头。在这样的自动化码头,工作人员不需要在户外作业,技术人员只需在控制室内轻点手指,即可完成上万吨货物的装卸。

  看着科技感十足的自动化码头,来自青海新闻网的记者李娜由衷感叹:“参观了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了解到建成后的码头配备先进、智能、高效节能,并充分结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自动控制等新一代尖端技术,很是震撼!”李娜表示,她来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感受了从高海拔到沿海地区不一样的体验,同时也被广西的高质量发展所震撼。

  青海新闻网记者李娜接受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口,大量来自我国西部腹地和东盟国家的货物在这里集中交汇,再流向国内国外市场。码头的作业效率和通过能力,决定了整个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畅通与否。

  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被自动化码头的科技感所震撼。广西新闻网记者 周隆富 摄

  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操作部兼流程策划部经理周垂剑介绍,自动化码头仅投产一年,就屡次打破船时作业率等多项作业效率纪录,作业能力提升迅速,从2022年的平均每月1500标箱,增长至2023年的平均每月2752标箱,同比增幅达83%。

  采访团记者模拟体验自动化码头机械操作。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为了能够提高效率和节省经济成本,自动化码头还率先大胆设计了“U”型工艺方案。“U”型工艺综合了端部作业工艺及传统平行工艺的主要优点,装卸点多、出箱灵活,可以根据数量增加堆场的轨道吊。目前,“U”型方案已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需求,全面破除了北部湾港远洋航线开行的基础设施瓶颈。

  繁忙的自动化码头。广西新闻网记者 甘慧琴 摄

  今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效率,自动化码头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货场之间拆除隔离墙,海关统一监管后初步实现区域一体化,做到了铁海联运集装箱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航。联运一体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记者 周隆富)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