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中国

  • 2023-10-23 12: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现阶段我们主要进行主桥的钢箱梁吊装和移动模架现浇梁施工。截至目前,龙门大桥项目建设已完成大约80%的工程量,预计于明年8月底建成通车。”10月19日,广西交投集团龙门大风江大桥项目指挥部工程师李想向到访的采访团介绍说。

  龙门大桥施工现场资料图。钦州市委网信办 供图

  当天上午,“丝路壮歌 东盟同奏——‘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成果大型网络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钦州,来到钦州的第一个采访点——龙门大桥,感受这座广西在建最长跨海大桥、广西首座千米级跨海悬索桥的伟岸身姿与迷人风采。

  采访团成员在广西交投集团龙门大风江大桥项目指挥部听相关情况介绍。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龙门大桥是北部湾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设施,也是广西唯一同时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科技兴安”试点项目和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该项目路线全长7.637公里,其中的桥梁总长6597米,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098米单跨吊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能满足2万吨级邮轮和5000吨货轮通航的要求。项目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57.09亿元,批复工期4年,于2020年8月31日动工建设。

  雄伟的龙门大桥效果图。钦州市委网信办 供图

  李想介绍,该桥在造型设计、结构体系、施工工艺等方面,坚持技术创新,为业内在取消跨海大桥中横梁的这个领域领域摸索出经验。去年,龙门大桥锚碇填芯浇筑施工,就是在18天内两次刷新海中桥梁建设史上最大连续浇筑的世界纪录。此外,为了保护红树林,建设方还决定对龙门大桥进行改线设计,东岸引桥直线变弯,图纸上的这一小小的改动,不仅需要增加5亿元的投资,还给施工团队带来了更多的考验。

  多彩贵州网的谭力接受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站在龙门大桥项目指挥部的宽大屏幕前,大家一边听着介绍,一边“俯瞰”着龙门大桥的效果图,但见一条红色的“钢铁巨龙”从绿色的红树林边飞跃而出,横跨蓝色的茅尾海龙门海峡,犹如蛟龙出海,蔚为壮观。“很震撼!”多彩贵州网记者谭力自豪地说,“它和贵州的多座知名高架桥一起,展现了我们中国桥梁建设的奇迹和成就。”

  据悉,龙门大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广西滨海公路的“卡点”,大大缩短了钦州港与防城港的时空距离, 将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缩减至25分钟左右。它在为当地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将大力促进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一体化,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记者 覃铮)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