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中国

  • 2023-10-19 14: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10月17日,丝路壮歌 东盟同奏——“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成果大型网络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南宁市中心的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南宁夜生活的闲暇时光。

  夜色中的三街两巷。陆思彤 摄

  初入街区,古色古香的建筑便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青砖黑瓦、飞檐翘角,彰显着传统建筑的魅力。随着夜幕降临,整个街区变得灯火通明,“烟火气”升腾,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展现出南宁的生机与活力。走入小巷深处,只见不少店铺的门头上都挂着一串串大红灯笼,为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游客们穿梭于店铺之间,或驻足欣赏古色古香的工艺品,或品尝着地道的特色小吃,或领略传统文化的韵味。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刚进入三街两巷,就感受到一股独特的古典文化气息,漫步在这里,仿佛穿越到了几百年前,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街道,以及特色小吃和人文景观都让我着迷,尤其是夜晚的灯光,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中国吉林网记者于梓木感慨道。

  三街两巷灯火通明,犹如一幅美丽画卷。记者 胡戴炜 摄

  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南宁市三街两巷、中山路、水街“三位一体”项目的首个运营项目,于2018年12月23日正式开街,致力于打造南宁首个以老南宁文化为主,展现老南宁原生态风情,集人文旅游、购物消费、休闲娱乐、风味餐饮于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项目分为文博场馆、城市艺术、特色商业三大商业运营板块,包含南宁城隍庙、邓颖超纪念馆、南宁建制博物馆、金狮巷民居群、漓江书院、南宁市瓯骆汉风陶瓷博物馆等主题景点,是广西唯一获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聚集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双国家级荣誉的历史文化街区。

  三街两巷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群。记者 胡戴炜 摄

  “在保护南宁老城历史格局的基础上,三街两巷重现了青砖、青瓦、清水墙的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以及商贸骑楼建筑形式,并因地制宜地植入商文旅融合业态,集中展示了南宁市传统商贸文化、会馆文化、市井文化、美食文化、邕剧文化等。”南宁威邕城市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雪莹向记者介绍,三街两巷始终坚持打造夜间经济品牌的发展战略,持续推出夜市、夜食、夜展、夜娱、夜游五大夜间品牌,打造以骑楼街景、老南宁夜景为主要形式的沉浸式夜游场景,目前,正筹备打造极具网红夜游特色的“新华街奇幻夜市”。

  小巷烟火气十足。记者 胡戴炜 摄

  采访团记者打卡漓江书院。记者 胡戴炜 摄

  自2018年12月开街至今,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市民游客近4000万人次。据统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老南宁·三街两巷在全国11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人流热度中,位居全国最火爆TOP10街区第六,正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南宁新名片。

  为推动三街两巷夜经济品牌持续向更高水平发展,赋能南宁文旅融合发展,蒋雪莹表示,三街两巷将结合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和国家4A级景区的创建,以及“三位一体”项目的整体打造,在项目二期增加“夜宿”“夜秀”业态,让三街两巷成为南宁城市24小时交互式全景消费目的地,最终打造具有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移动式传播,符合年轻人消费,承载城市文化自信的战略级商文旅体项目。

  采访团记者参观瓯骆汉风陶瓷博物馆。记者 胡戴炜 摄

  在这繁华的绿城夜景中,你可以感受到邕城的心跳和气息,这不仅仅是一条街道,更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命体,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出台措施,推动“夜经济”提档升级,优化夜游场景,提供更多新体验,除了老南宁三街两巷,在南宁之夜、百益上河城、西关夜市街、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汇集了沉浸式演艺、非遗互动项目和文创产品、3D灯光秀、街头艺术表演等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让城市夜生活精彩不重样。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梅表示,南宁市正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聚焦“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模式,培育老南宁·三街两巷等一批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带动夜购、夜食、夜娱、夜演、夜展、夜宿等业态链同步发展,激活商文旅集聚区的消费新动能,推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助推南宁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后续,南宁市将继续深入挖掘商文旅资源,持续推动商文旅深度融合,以文化旅游带动人流,激活更多的夜间文旅消费商圈,包装推出更高标准、更具特色的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胡戴炜)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