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美丽中国

  • 2023-10-19 14: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南宁机场在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如何打造南宁国际铁路港,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物流枢纽节点作用?”10月17日,丝路壮歌 东盟同奏——“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暨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周年成果大型网络采访活动持续“奏响”南宁,采访团走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南宁国际货运枢纽、南宁国际铁路港,深入了解南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成效,见证“南宁速度”越提越快,“南宁渠道”越拓越宽。

  采访团走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空铁联运,提供从家门到舱门无缝换乘新体验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和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设施,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投入运营,为旅客提供从家门到舱门无缝换乘的全新体验,同时也标志着广西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式进入空铁联运新时代。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供图

  “来到南宁机场,我感到非常震撼,从南宁市区至南宁机场坐高铁仅需十几分钟,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国内许多城市从市区到机场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长城新媒体的记者张嘉琪告诉记者,南宁的交通非常便利,机场的一些自动化设施也让她感觉很新奇。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广西新闻网记者 谭晓林 摄

  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目前经过南宁机场的高铁日均开行24班次,节假日高峰时期最高每天开行40班次,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文辉向采访团介绍,为了缩减旅客出行时间,提供快捷、便利、多样的出行方式,机场大巴也由原来的点对点线路调整成公交化模式运行。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途经南宁机场的高铁共开行6976班次,发送旅客131万人次,其中空转铁51万人次,铁转空798383人次。停车场出入场车辆共计19万辆。

  加快建设,打造南宁至东盟“4小时航空物流圈”

  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不断加快国际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完善南宁机场口岸功能条件、加强智慧航空物流建设,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空间、资质、动能不断拓展、丰富、增强,面向东盟的航空货运大通道加快形成。

  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广西新闻网记者 谭晓林 摄

  据了解,南宁机场累计运营国际货运航线17条,通往6个东盟(泰国、越南、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国家及4个南亚(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国家的16个城市。来自长三角、大湾区和广西本地的跨境电商货物、一般贸易货物、电子产品、服装及辅料,与来自东盟、南亚国家的海鲜、水果、中药材及香辛料等特色产品通过南宁“空中渠道”互通有无。2020年至2022年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三年翻番,2023年,面对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严峻形势,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处于稳定增长状态,截至9月30日完成5.88万吨,增幅13.5%,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采访团走进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了解南宁国际货运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谭晓林 摄

  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工作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南宁海关的合作,加快形成全国经南宁飞东盟国家和东盟国家经南宁飞全国的‘双扇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打造南宁至东盟‘4小时航空物流圈’,着力在广西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高地。”广西机场管理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剑说道。

  发挥优势,助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一辆满载货物的中越班列从中国南宁出发至抵达越南河内,仅需一天!”来到南宁国际铁路港,采访团对“南宁速度”惊讶称赞。

  南宁国际铁路港。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锦才 摄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节点枢纽,是国铁集团在广西布局的一级铁路物流基地,目前开行有中越班列、中欧班列、“两港”(南宁国际铁路港—北部湾港)班列等。据了解,中越班列自2018年至2023年9月30日,累计开行1041列,突破千列大关;中越快速通关班列每周二、四、六固定开行1趟,实现常态化开行,且货物“当天开车、当天到达越南安员、当天完成清关”;中欧(亚)班列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开行26列,发送集装箱货物2860标箱,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8%、30%,实现大幅增长,助力“广西制造”走出国门。

  南宁国际铁路港按照“一核两港七区”的总体功能布局,除铁路功能部分外,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农产品加工区(一期)、电商物流区快递中转场1#、2#仓库等也已建成使用。

  南宁国际铁路港。广西新闻网记者 谭晓林 摄

  运输运量大、时间短、成本低,且稳定性好、安全性高,南宁国际铁路港的高效率建设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在电商物流区,引进了世界500强的快递企业顺丰集团,该项目立足广西、面对东盟、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递中转分拨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目前已投资了约7亿元,2023年4月启动投入运营;农产品物流区一期引进了粮食企业广西南港市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于2021年底投入运营,精米加工年产能约65万吨,年销售额约9亿元。

  “未来,我们将不断发挥南宁市‘两港一区’联动开发优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重要承载地,为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物流枢纽节点贡献力量。”南宁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谢波说道。(记者 谭晓林)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西部,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


发布于2024-04-26 15:17:31

万人说新疆|我和冬不拉的故事


发布于2024-04-25 20:44:43

怎么吃油更健康?| 你问医答


发布于2024-04-25 19:00:3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