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

惠山古镇金秋嘉年华 寻味千年风韵茶香

2020-11-08 15:36:57 来源:中安旅游网

  去江南,不能不看古镇;来无锡,不能不去惠山古镇。万点黄金,幽香十里。恰逢金秋,走进惠山古镇,无论是街巷,还是在景点,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扉的桂花香味,视野中随处能见到大大小小或用来装饰,或用来观赏的上万盆菊花。

7e90a24b475cc694515b71ccd221182.jpg

  秋色醉人 层林尽染

  每年十月开始,惠山古镇就会变成网红打卡地。因为古镇寺内有一株明代洪武年间的银杏树。这株古银杏已经600多年了,树冠硕大,几乎遮盖了寺前一大片广场;高达二十多米,树干需三个人才能合抱。

  深秋的时候,大片金黄色的银杏叶从树枝上坠落下来,地面上会铺上一层厚厚的银杏叶。一边是悠悠古意的翘角飞檐、雕梁画栋,一边是枝头灿烂、满地堆积的玲珑银杏,即使是幽静惯了的惠山古镇,在这金黄银杏的点染下,也不免多了几分耀眼的明丽与张扬。每年的秋季,去惠山古镇赏银杏黄叶,或已成为江南一带的秋游传统。

  邂逅山水 寻觅秋声

  说到江南赏秋之地,定有人会提到惠山古镇的寄畅园。之所以推崇去寄畅园,是因为寄畅园内的所有景色都围绕着一泓池水而展开。山影、塔影、亭影、榭影、树影、花影、鸟影,尽汇池中。春有鸟语花香,夏有参天清凉,秋游红枫黄叶,冬有飞雪素裹。四季之景,各不相同,堪称一部“淡抹浓妆总相宜”的山水巨幅。

  寄畅园南北长、东西狭窄,园景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巧于借景,混合自然。来到寄畅园除了看借景,还要听八音。八音是古代的乐器,指的是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类。寄畅园内的池水,是从著名的“天下第二泉”引来,通过假山叠成总长36米的引水山涧,设计成八个曲折弯道,让泉水自己顺流而下。每个弯道口,泉水发出来的流水声,似古人的“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发出的音响,所以人们也叫它“八音涧”。

61fb717c710e0461804ba0d66065316.jpg

  一缕茶香 一脉清泉

  来到惠山古镇,一定要去天下第二泉品茗。自茶圣陆羽评定惠山麓古泉为天下第二泉后,惠山古镇的泉茶文化开始繁荣兴盛,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前来品茶论道。惠山古镇临近市中心,在古镇的街区上,最常见的就是在各色各样的小茶馆里,三五好友围坐在小圆桌边,边喝茶边聊天。这对于无锡及周边城市居民来说就是一种极为寻常的休闲方式。

  惠山古镇每年都会举办茶会,今年的秋季茶会从十月中旬起,将持续到十一月的下旬。在此期间,古镇上的各个特色茶馆分别重新装饰,并引进了国内各类茗茶,形成茗茶特色馆。馆内不仅向游客展示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还会举行茶道、茶艺表演,游客可以免费品尝。

  寻宗觅祠 走过古今

  惠山古镇中更值得一提的,还有藏在这里的祠堂群落。据介绍,这里汇聚了从唐代到民国时期80多个姓氏的118座形态各异的家族祠堂。令人眼花缭乱的祠堂中,有各家各姓的家祠,也有相当数量的先贤祠、专祠等,纪念张巡、朱熹、周敦颐、秦观、尤袤、李纲、海瑞、顾宪成等历史上的杰出人物。

139ae81f5a678de073273638bfe9a1a.jpg

  如果说一个家族出了一位人才,还可能是偶然与巧合。但一个家族人才辈出,就一定和这个家族的历史过往和家风祖训有着密切的关系。钱氏家训中有着:“子孙虽愚,诗书须读”和“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恰当无愧于圣贤。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的训诫。钱氏家族祭祀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后辈在祖先面前认真诵读家训,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内化为每一个后人的行为准则。正是对先祖家训家规的重视,过去的一百多年间,无锡钱氏家族一共走出了十位院士和学部委员,如今依旧人才辈出。

  在古镇上逛累了,可以去试一试街上两边的特色小吃,像银丝面、奥灶面、油赞子、豆花等等……秋意渐凉,若是清晨起早了,来惠山古镇吃碗面,身上便立刻暖和起来。吃完去寄畅园赏秋景,到天下第二泉品茗,不失为一次美好的秋游体验。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