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

探访界首渡口等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2020-09-28 16:30: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00928143037792.jpg

  位于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的界首渡口,是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四个渡口之一。9月24日,“山水桂林 红色热土 —— 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桂林行”采访团探访界首渡口及附近的红军堂(三官堂)、红军街(界首古街)等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

  界首镇是桂林市兴安、全州、灌阳、资源四县交通枢纽和湘桂航运的必经之地,人口汇聚,商贸云集,素有“上界首、下庙头”之说,号称“桂北四县乡镇第一街”,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界首镇古街北端的湘江两岸的界首渡口,则是湘桂往来的重要古渡。

  当天下午,网媒采访团一行来到界首渡口看到,一块刻有一个红色的五角星和“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渡口 二零一九年八月 立”文字的岩石屹立在江边;江岸两边,山林碧绿;渡口河面宽100多米,水流平缓,湘江水自南向北流入全州。“那时候,这里可是水流湍急。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在这里的上游建成了几个发电站,现在才变成这样。”讲解员介绍说。

  据了解,中央红军先后突破蒋介石设置的三道封锁线后,于1934年11月26日进入广西,蒋介石利用湘江天险精心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要围歼红军于湘江东岸。中央红军长征要抢渡湘江,界首渡口是最理想的渡口之一。经过浴血奋战,11月27日, 红军抢占了界首渡口。在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战士们用木船、木板、毛竹和油桶在湘江上架设浮桥,并多次将被敌军飞机炸毁的浮标修复。11月30日的拂晓和黄昏时分,由中央领导机关组成的军委第一纵队、军委第二纵队先后在此顺利渡过湘江。红三军团第四师、第五师和第六师一部也从这里渡江。中央红军终于突破湘江,冲破了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由于界首渡口位于红军突破湘江四个渡口的最上游,加上中央军委两个纵队由此过江,故此,界首渡口堪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第一渡”。

  红军突破湘江后暂驻一段时间的界首古街,后来被称为红军街。紧临界首渡口、位于界首古街北端有一座前后两厅、中有天井的道观,因为供奉着道教尊神天官、地官、水官而得名三官堂,后来也叫作红军堂。它曾是湘江战役期间红一、三军团的临时指挥部,朱德、彭德怀等曾在这里指挥光华铺、新圩阻击战,以保证军委纵队安全渡江。记者参观红军堂时看到,这里除有湘江战役示意图外,还展览有旗帜、枪支、弹药箱等红军遗物和其它红军长征时期的复制品。2006年,界首古街、红军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吉林网记者孙文财在界首渡口拍照留念时,不禁肃然起敬,庄重地举起右手,向英雄敬礼!大洋网记者梁华毅谈起“观后感”,认为保护好这些革命旧址,可以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良好的革命主义教育基地,必将有助大家传承长征精神,并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奋斗!

  湘江战役悲壮而惨烈,红军英烈永垂不朽!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