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安徽文旅报道

——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侧记

  • 2022-11-15 16:43
  • 来源: 中安旅游网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文旅讯“徽菜之乡,自在绩溪。”一句话道出了绩溪县蕴藏着的美食与文化发展的无限潜力。

  近年来,绩溪县积极创新文旅营销,连续举办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打造长三角主要城市群绩溪“特色名片”。再以节为媒,让“徽菜名扬天下”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好生态引来“金凤凰”

  11月11日,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绩溪县正式开幕。而在前一天举行的绩溪县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项目签约会上,共完成11个新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20亿元。

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jpg

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

招商签约大会.jpg

绩溪县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项目签约会举行。

  绩溪县位于安徽南部,距黄山机场仅60公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县级高铁站。京福高铁、黄杭高铁已投入运营,绩黄、绩宁高速穿境而过,宣绩高铁已正式开工,武杭高铁即将建设,绩溪至谭家桥的旅游快速通道正在推进,建成后40分钟可达黄山脚下。未来不久,绩溪将拥有四条高铁、两条高速,成为皖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得益于绩溪文旅的快速发展,愈发便利的交通不仅引来了游客,也引来了投资兴业者。

  近年来,该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产值型转化为效益型,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开发区提质增效、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文化兴县旅游发展”四大行动,加快新型工业、数字经济等新型产业健康发展。

  “绩溪县有全省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局、对于新入驻的企业,我们开启‘全程代办式’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绩溪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该县以节招商,以商养旅,形成良性循环,大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上半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47.69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57元、增长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70元、增长5.8%,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好项目涌现新业态

  在位于绩溪县老城区的绩溪缫丝厂原址上,一座新的文旅地标——绩溪·糸巷文旅综合体成了当地人的“新宠”。

_MG_6017.jpg

  中国徽菜博物馆。摄影 单志

  中国徽菜博物馆内部场景。摄影 单志

  曾经,绩溪缫丝厂是安徽城镇工业化的模范代表,为绩溪人民留下了灿烂辉煌的历史与成就。如今,暂时沉寂的老厂区再被盘活,6栋废弃厂房变身成中国徽菜博物馆、主题美食夜市、烘焙文化艺术馆、生活美学馆等新兴打卡地标。

  据悉,该项目由安徽胡兴堂集团投资开发,通过徽州文化与工业文明的深度挖掘,运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创新改造和活化利用,集餐饮美食、观光旅游、度假旅居、购物娱乐、展览交流为一体,囊括了中西餐饮、民俗小吃、时尚酒吧、主题民宿、文创市集、精品百货等众多新业态。

  “虽是现代化改造,但保留了历史人文与烟火气。”安徽胡兴堂集团文旅地产总经理姚志英表示。

  确实,在占地面积近7000㎡的中国徽菜博物馆里,大量保留了老厂房的空间结构以及原有的建筑框架与肌理,添加了徽菜历史介绍,制作用具、技艺、特色菜品展陈。在文化体验上,博物馆以传承、弘扬、展示徽菜文化为理念,集徽菜美食体验、徽菜文化展示、民俗互动体验、徽菜产品售卖于一体。“在这里,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学还有的吃,是一个文化体验与餐饮消费高度融合的沉浸体验式博物馆。”姚志英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绩溪县文旅资源条件优越,要长远的发展离不开配置的服务保障。

  为此,绩溪县设立文化旅游招商分局,开展文旅产业招商,定期调度文旅项目。出台文旅项目财政、规划等支持政策,制订文旅产业用地实施意见,推进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加快发展高端民宿、乡村度假、文化创意等文旅新业态。

  好举措培育“金徽厨”

  “徽菜”名誉天下,背后是一代代“徽厨”持之以恒的付出与传承。在绩溪,每十个劳动力中就有1人从事餐饮服务行业。

第五届安徽省“金徽厨”烹饪大赛.jpg

安徽省第五届“金徽厨”烹饪大赛现场。

  近年来,绩溪县树牢“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发源地品牌,通过学院培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厨师技能大赛、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等方式,大力拓展徽厨人才培养和“金徽厨”劳务品牌建设。

  “厨师身份明显提高了,素质、技能大大提升,学习热情都高涨了不少。”开幕式当天,从马鞍山前来参加安徽省第五届“金徽厨”烹饪大赛的选手程前说。从业近20年,他直观感受到徽厨在外越来越受欢迎。他认为,新一代徽厨要在继承好徽菜优良传统烹饪工艺的基础上,更多关注饮食康养的大方向。

  比赛现场,马鞍山诗城美食文化协会秘书长丁明泽作为大赛裁判,最优先考虑的评判标准也是饮食健康。他说:“这次比赛展现出了年轻一代对于徽菜的创新想法,也给了我们不少新思路。”

  今年以来,绩溪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在做响品牌、做强产业上持续发力,先后与全国各地多家知名餐饮酒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绩溪徽菜馆呈现多点开花、布局全国的喜人态势。旅游节期间,该县还开展了‘“绩溪徽菜馆”’、“绩溪金徽厨”赴北京、上海等地挂牌,让徽菜、徽厨遍布五湖四海。(记者章蕾)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