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3-01-31 09:25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在安徽省安庆市区人民路迎江区委内,有一处曾经赫赫有名的军械所,那是近代中国机械工业的摇篮,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建立的第一个近代军事工业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艘轮船诞生地。

  △安庆城区风光

  2010年9月6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实施的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合肥启动。展览以美术的形式反映安徽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是我省美术界创作主题最为突出、历时最长、人员最多的一次集中创作活动。由画家纪念、秦文创作的版画《安庆内军械所》,是53个展出作品之一。

  △安庆内军械所(版画作者:秦文)

  来源:网络

  画家纪念回忆说:“《安庆内军械所》是一幅高170厘米,宽245厘米的版画作品。创作《安庆内军械所》这样一件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作品,首先立足于弘扬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在搜集和整理画卷资料时,我们被当时民族工业先驱者的执着和爱国情操所震撼。怀着这种激情,我们站在21世纪当代人的角度去画这一历史题材的作品。”

  为什么会选择版画的形式来展现这一历史题材,纪念介绍说:“从个人的喜好及审美来看,我觉得清朝的人物形象用版画来表现很有意思,用版画独特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这段历史,多空间的表达方式,引人思考。”

  在创作的过程中,纪念介绍,他们非常主动地从意识上去把握画面,而不是被动地去营造一个机械的写实场面。

  比如在处理具体细节、要掌握一个画面节奏感的时候,不会完全依照照片去进行,而是坚持按照自己的认知与情感去着重突破。近景、远景人物的群组安排,主次人物的穿插,以及人物个性在特定环境下的体现,综合材料技法把历史的空间带到当代,而不是简单地照搬历史。

  在色彩与光影的处理上,则强调主客观二者的混合。画面的整体色彩和用光,采用了完全虚构的表现手法,细部展开重视呈现实际景象,让视觉被中心人物所吸引。

  两位画家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几经修改草图,最终将此重大历史画面呈现出来,让民族精神得以共鸣。

  纪念回忆说:“在表现手法上我们一直提醒自己:第一,要做到尊重历史与把握时代气息的有机结合;第二,一定要有绘画的魅力及表现力;第三,在写实绘画的前提下,既要突破通常意识上的写实手法,又要有自己的主观人物个性表现。”

  △安庆内军械所

  来源:知乎@徽南城意

  回顾这段历史: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以恭亲王奕䜣、曾国藩、李鸿章为首的清朝官员看到了列强军队装备的枪炮十分厉害,便拥有了与先前林则徐、魏源相同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想法。

  其实早在鸦片战争后,体会到洋人枪炮厉害的林则徐等人就试图学习洋人的科学技术,以抵御洋人的侵略,但奈何清朝内部的顽固派实力过于强大,最后不了了之。

  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清政府内有太平天国运动,外有英法联军入侵,连首都都被敌军攻占了,随时面临着倒台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清政府不得不同意洋务派的想法,洋务运动从此兴起。

  1860年,曾国藩(两江总督,拥有当时中国大地上最强大的军队——湘军)率军攻陷了安徽重镇安庆,立即着手建立兵工厂——安庆军械所,它也是中国近代军用工业的开端。

  纪念介绍说:“安庆内军械所又称‘安庆军械所’,清末最早官办的新式兵工厂。1860年由曾国藩创设,集合了一批当时中国著名科学技术专家,制造子弹、火约、枪炮。1862年,制造出我国第一台蒸汽机,同年底,试制成一艘小火轮,成为之后‘黃鹄号’的雏形。”

  安庆内军械所主要有两个成就:一是制造了中国第一个实用蒸汽机。当时尽管工厂设备简陋,科技人员经验不足,但还是于1862年8月,制成了中国第一台实用蒸汽机。

  △第一台蒸汽机

  来源:今日万家热线

  二是制造中国第一艘木壳轮船,中国造船业古代时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到近代被西方列强反超。但“底子”还在,造船工场的规模和技术均算发达,在这些条件下,于1862年底建造了一艘小火轮(小轮船),曾国藩还亲自上船督看。1864年,又在此基础上“放大”,建造了“黄鹄号”火轮船。

  △中国第一艘蒸汽船黄鹄号模型

  来源:知乎@徽南城意

  纪念说:“安庆内军械所与后来的所有军用工业不同的是,它是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没有雇用外国人,仅靠中国人自己研究买来的洋枪洋炮、轮船和西方的科技书籍,没有洋人教的情况下,自行完成的蒸汽机等设计制造。但由于安庆军械所的规模较小,而且地方比较偏僻,不利于发展,后来迁到了南京,并入了大名鼎鼎的金陵机器制造局。”    

  安庆内军械所,标志着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步,是中国近代第一个军事工业。通过这次创作,深切感怀题材中蕴含的深厚历史,在艺术质量和风格探索上有了新的认识和高度。(迎江区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文化中国行】村遗一体 花开贾湖


发布于2024-04-19 11:47:27

新华社经济随笔|小水果,大市场


发布于2024-04-18 15:33:15

探馆消博会 感受全球消费新潮流


发布于2024-04-18 15:33:08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