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2-12-02 12:56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下雪的时候

  有福的不只是眼睛赏美景

  美食也铺天盖地般袭来

  时鲜入盘,暖心暖胃

  在这渐凉的天气里,

  在绩溪

  感受激荡味蕾的季节美味

  走进舌尖上的绩溪吧~

  01、时令美食

  绩溪火腿

  绩溪火腿是徽菜的重要原材料和调味料之一,在徽菜中得到广泛应用。

  小雪节气,民间自古以来都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彼时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加工腊味的好时候,各家各户都已经忙活着准备晒腊味了。

  粉光脂艳、油香绕梁的绩溪本地黑猪火腿肉一排排地被高高挂起......等到入冬后,用晒好的火腿肉做一桌子美味佳肴,腊香浓郁、香嫩爽口、回味悠长,历经岁月凝炼的风味在心头千回百转,让人欲罢不能。这一口一口,是秋风的味道,是烟火的味道,是思念的味道。

  02、暖心美食

  绩溪干锅炖

  进入初冬时节,胃口早已打开,那就再好好吃点儿好的。

  绩溪干锅炖,由徽菜中古老的烹饪技法烹制而成。其特点是烹制过程中滴水不加,全仗木炭余火将原料炖熟入味。菜品原汁原味,入口即化,尤显徽菜本色。

  选用上好的黑皮猪五花肉切块放入砂锅中,放入葱姜、料酒、酱油等调味,长时间炖焐,香浓四溢,美味可口。一块块猪肉肥而不腻,一层层尝下去,嚼在嘴里,实在回味无穷!

  胡适一品锅

  天气越冷,胃口越好,火锅自然也成为了吃饭聚餐的首选。在绩溪,一道特色美食——胡适一品锅是这个季节千万不能错过的。

  热腾腾的锅冒着热气,飘出阵阵浓郁的香味。铁锅上分层码放着鸡肉、鸭肉、猪肉、油豆腐、蛋饺等食材,煮好了端上桌,让人胃口大开,同时也驱散了逐渐来袭的寒意。

  磡头酿豆腐

  豆腐是一种常见的豆制品,营养丰富,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自古素有植物肉之称,所以一到冬天就有很多人开始吃豆腐美食。绩溪这道关于“豆腐”的美味菜肴采用发源于仙人谷的天然山泉水手工制作而得名。豆腐细腻滑嫩,豆香浓郁,白似玉板、嫩若凝脂、质地细腻、清爽滑利。

  磡头酿豆腐以听泉水豆腐做成的豆腐泡制作而成,浓浓的豆香和馅料肉香交融,令人垂涎三尺,口感嫩滑,入口浓郁的豆香味混合土猪肉的清甜,给味蕾极致享受。

  03、手工美食

  绩溪挞馃

  绩溪挞馃,一道家喻户晓的风味小吃。早晨绩溪的大街小巷,都飘散着新鲜出炉的挞馃的味道。

  挞馃制作讲究的是真材实料,小小的一张面皮上,放了一堆的馅料,咬上一口,美味可口,回味无穷。从擀面到烘烤,手工制作,每一个新鲜出炉的挞馃都承载着满满的幸福感。

  一份挞馃,绩溪人的一天就此开始,到绩溪玩耍,只有品尝过当地正宗的挞馃才算不枉此行。

  糖炒栗子

  糖炒栗子在秋冬季节的重要性大概就如同雪糕在夏日吧!谁没有在板栗摊前排过队呢?看着它们在高温中旋转、跳跃,待到炒制出锅,色香味俱全!

  夜晚走在绩溪的街头,暖暖地抱上一包栗子,掰开后丢进嘴里,满嘴的软糯香甜。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佳肴

  绩溪的美食可不仅仅这些

  深秋初冬,风光无限好

  还可以用美食满足味蕾

  在绩溪游玩,找到喜欢的美食

  让自己的胃也满满当当!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绘新图


发布于2024-04-16 15:10:00

新疆呼图壁:荒漠治理显成效


发布于2024-04-16 15:07:4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