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2-09-06 09: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诵经典,咏建安,弘扬传统文化;赋新词,写雅言,礼赞美丽谯城。9月2日至4日,2022曹操诗歌文化节在亳州市谯城区举行。省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省作协主席许春樵,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胡弦、沈苇,著名诗人李云、育邦,《诗歌月刊》杂志社负责人何冰凌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齐聚谯城,共论曹魏文化之精要、建安风骨之豪迈。大家先后前往陵西湖公园、古井产业园区进行了参观,到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亳州博物馆、魏武祠、地下运兵道、花戏楼等处进行了实地采风,并举行了《诗歌月刊》谯城作者改稿会、小型诗歌朗诵与交流活动。

  2022曹操诗歌文化节“建安风骨”与时代精神学术论坛现场。

  在9月3日下午举行的“建安风骨”与时代精神学术论坛上,胡弦、沈苇、李云、育邦、何冰凌等特邀嘉宾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并与本地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陈先发对发扬建安文学精神进行了深度的阐释与总结。当晚举行的颁奖典礼更是把文化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省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向“观沧海”大奖获得者颁奖。

  本次活动自开展以来,面向全国开展了诗歌作品征集和评选,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至7月底,共收到优秀诗歌稿件10000余篇。经过业界评委的认真遴选和综合评判,最终评选出28首优秀诗歌作品,分获本届诗歌文化节的“观沧海”大奖,一、二、三等奖和“古风奖”。

  据悉,获得本届诗歌节“观沧海”大奖的是来自安徽六安诗人程东斌的作品(组诗)《谯城走笔,兼致曹操》。获得本届诗歌文化节一等奖的是山东省临沂诗人辰水的作品(组诗)《诗意谯城,涡水之畔的美篇》等两组作品;获得二等奖的包括安徽明光诗人毕子祥的诗作《循着临涡赋的视角感受谯城诗意之美》、福建晋江蔡文帛的诗作(五律)《谯城有题》等五组诗歌作品;获得本届诗歌文化节“三等奖”的作品包括广东佛山诗人钟茂荣的作品《观沧海》、我省宿州诗人张璘的作品《谯城的古意与新韵》等10组诗歌作品。获得“古风奖”的作品是来自河南新密诗人郑瑞霞的作品《水调歌头•登谯望楼》、来自我省岳西诗人刘腊华的作品《谯城辞典》等10组诗歌获奖。

  2022曹操诗歌文化节颁奖典礼演出现场。

  亳州历史源远流长,历史名人灿若星河,尤其是魏武帝曹操,作为中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音乐家、书法家、美食家、围棋圣手、古井“酒神”。他戎马一生、纵横驰骋,唯才是举、尚贤用能。他以诗言志,“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成乐章(《三国志.魏书》)”;他的杰出诗篇慷慨激昂、沉郁悲壮,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为乐府诗开创了一条新路子,极大地丰富了建安风骨的内涵。以他为代表的“三曹”引领一代文 风,成就了中国文学史上轨物范世的“建安文学” 文化标杆。瑰丽诗篇,千年传颂;浩然气魄,万古传扬。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谯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场文化节活动,意在搭建起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广阔舞台,着力发掘谯城得天独厚的人文和历史资源,打好以“曹操”等为重点的谯城特色文化品牌,彰显谯城新时代“建安风骨”,进一步探求谯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点,从而提升城市形象。

  活动通过文学论坛、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切磋、怀古寄兴,通过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建安文化,通过临涡话诗来讴歌盛世,展现了新时代谯城发展新风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文化节以诗歌等艺术形式,抒写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谯城精美诗篇,同时广泛收集了各地专家学者对建安文学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谯城新篇章贡献了文化力量。(记者 韩攀登)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希望田野勤耕耘 高原大地绘新图


发布于2024-04-16 15:10:00

新疆呼图壁:荒漠治理显成效


发布于2024-04-16 15:07:4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