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2-08-11 14:49
  • 来源: 中安文旅频道
  • 作者:

  牛育民

  一晃,与牛育民认识三十年,共事二十多年。我们是再熟悉不过了,这样说吧——他转动一下眼珠子,我就知道他要干嘛;他的才华、喜好和性格,我是一清二楚。但是,真要动起笔来写点什么,我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从“一山半岛”开始吧

  “一山半岛”是一栋雅静的别墅——进门后整洁的院子,是聊天的好地方。那里,汇聚着很多当代艺术品:周春芽、刘炜、徐冰、方力钧、丁乙、蔡国强、罗中立等大家原作,都是牛育民的收藏。

  “一山半岛”就像一个小型当代美术馆,朋友们常在此聚会,学术氛围很浓。牛育民对其收藏的作品或赞赏、或批评……从艺术本质探索,得其三昧、言之有物、造诣精深。每每与他在此欣赏、研讨大家画作后,朋友们都有醍醐灌顶之觉悟,又有酣畅淋漓之快感。

  关于当代艺术,牛育民在业界很有发言权和权威性。他谈当代艺术的来龙去脉,何为当代艺术?深入浅出的剖析,无不令人心悦诚服。谈到当代艺术收藏,我们都知道牛育民收藏的源动力——初心。从他在“一山半岛”收藏的当代艺术品可以看出,他的收藏完全源自自内心对艺术的喜爱和理解。牛育民从艺术的本质上去理解艺术、收藏艺术,因而,也成就了自己“当代艺术界著名收藏家”的造诣。

  牛育民

  “育民”很“牛”

  “牛育民”这个名字很具时代特色,也许他的父辈希望他能够“育人”,这一点他基本做到了。南艺毕业后,在大学教了几年书,没有辜负父辈的期望。

  我们收藏圈和绘画圈称他为“牛人”,确实是他对艺术态势的判断,对艺术造诣的鉴别都很牛——牛气冲天。他肚子里有水、博览群书,没有随大流,没有落俗套。朋友们有收藏和绘画方面的问题时,经常去请教他,他也一针见血、毫无保留地阐述观点。经常是把板子打在别人屁股上,很直接、很率真。他经常告诫别人要认清自己、直视内心、消灭过去,并且,要降服内心,一切从本心出发,着眼事物本源。他告诉艺术圈的朋友们:思想和观念要蜕变。蜕变是痛苦的,要积蓄、坚持、隐忍、反省,在痛苦中寻觅新生机。

  牛育民的朋友们很佩服他,他很“牛”,也很“育民”!

  从“潘村”到“绘画”

  最近几年,牛育民和祁门潘村结了缘,长时间在潘村逗留。潘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木苍翠,河水清澈,民居拙朴……美丽卓绝的自然风光,掩映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祁门古戏台”,与富含外来文化浓郁色彩的古祠堂。

  牛育民常常漫步在铺满青苔的石板路、小河边,看着饱经风霜的古戏台和具有民俗特色的斑驳陆离的目连戏壁画,被潘村的岁月痕迹、被称谓“戏曲活化石”的目连戏人物造型打动。

  时间的力量,是一份动力,是一份灵感。当它们与牛育民追求艺术初心的步伐碰撞,就擦出了火花——牛育民这些年对艺术的理解和认知,对绘画观念的深入探索,无不形成一种力量;当潘村因时间沉淀的自然美、文化底蕴,与牛育民在艺术之路上厚积薄发的力量碰撞,产生了“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效果。

  用绘画反映目连戏之美,体现目连戏的文化底蕴……牛育民动用半生积累的艺术素养挥笔创作——具有牛育民个性的绘画作品。时间,赋予磻村深厚的底蕴;磻村,带给牛育民创作的动力与灵感。

  所以,牛育民的《目连戏系列作品》,我们看见的不仅是出神入化、鬼斧神工,而是绘画技巧之外的思想与底蕴,以及画面氤氲的灵气。牛育民的《目连戏系列作品》渗透着力量,这种力量是时间积淀的底蕴——很文化、很艺术,充满灵性!

  认识牛育民的时间很长,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成就了自己、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艺术。我不能写太多,不然他会飘。点到为止吧!反正,我对他的评价,就一个字——牛!

  牛育民的目连戏系列作品》: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