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2-05-24 09: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安徽是红色资源大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精神,也善于创造精神的民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汲取精神养分、矢志不渝奋斗、不断积淀精神的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党领导江淮儿女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江淮大地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形成了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精神、淠史杭精神、王家坝精神、小岗精神、老区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是安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江淮儿女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熠熠生辉。这些红色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内涵,成为鼓舞激励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要传承好红色精神,加强对发端孕育于江淮大地的红色精神的研究与阐释,从中进一步挖掘安徽红色资源独特的价值意蕴,坚持不懈用红色精神涵养爱国情怀,增强价值认同,激发江淮儿女建功立业的自豪感,砥砺安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自信心,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直被传颂着。讲好红色故事,有助于传承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安徽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故事激荡心灵、感人至深:大别山创造了 “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峥嵘岁月、小岗改革的光辉历程等。讲好红色故事,要坚持内容为王,讲好事实,讲出红色故事的精神高度、理论深度。一要着力政治本色。深入挖掘和提升红色故事的丰富内涵,彰显党的政治本色,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二要着眼历史维度。以历史的思维烛照红色故事的背景、过程及时代的脉动,讲出党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核心力量的历史必然。三要着色真情实感。聚焦宏大历史事件,塑造经典红色人物,通过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骨肉丰满的情节细节,使历史中的人或事散发出贴近人心的温度,激发受众强烈的心灵共鸣。四要着意崇高精神。多维度挖掘红色资源中的革命精神、家国情怀,以崇高的精神品质升华故事的主题,涤荡与滋养心灵,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与强大精神力量。

  擦亮红色地标

  江淮大地,一方红色故土。从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到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小甸集特支部;从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安徽留下了辉煌丰厚的党史资料。据统计,安徽全省拥有各类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318处,其中国保单位25处、省保单位121处;各类可移动革命文物1.1万多件(套)。革命旧址、红色场馆是党的光辉历史和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见证,是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精神的鲜明标志。安徽各地要积极培植与建设好红色场域主阵地,擦亮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一要提高红色场域的环境塑造、氛围烘托能力,充实丰富馆藏文物,增设模拟景观和场景复原空间,精致设计专题展陈,精彩开展讲解讲述,精巧打造红色文创。二要创新展陈形式与表现手法,引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等多媒体手段,构建“沉浸式”教育环境,提升观众参观体验。三要继续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打造数字博物馆,最大限度地丰富信息点,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四要立足安徽革命文化资源特色,设计推出精品主题红色研学线路,助推“旅游+教育”的融合发展,树立红色旅游发展新典范。

  培育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形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安徽的红色资源丰富多样,分布广泛,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安徽可加强整合区域红色资源,总结、提炼、突出其独特的内涵和价值,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一要将红色资源融入本土文化。创新宣传与传播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将红色文化资源、自然旅游资源与其他人文资源进行整合,创建红色文化精品,做响红色文化品牌,打造安徽红色文化名片。二要将红色元素嵌入城乡景观。挖掘凝练富含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红色元素,将其融入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引领红色风尚,使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润滋养。三要将红色教育植入公共空间。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红色文化休闲社区、红色研学基地、红色文化数字化业态基地等,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创新,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