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1-09-28 10: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百年风华正茂,奋进伟大征程。9月26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安徽省委原书记王金山,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徐南平,副省长杨光荣,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臧世凯,省高院原院长周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安庆市领导张祥安、张君毅、周东明、章松、胡红兵等出席开幕式。省文旅厅厅长袁华主持开幕式。

  刘奇葆宣布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开幕。

  杨光荣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黄梅戏“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打造“黄金周·黄梅戏”旅游文化品牌,有力提升了黄梅戏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充分发挥了黄梅戏作为我国重要戏曲剧种之一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本届艺术节以“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就是要聚焦“建党百年”,通过系列展演展播和交流研讨活动,全面展示黄梅戏最新创作成果,彰显安徽文化的独特魅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黄梅戏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也期待越来越多的朋友爱上黄梅戏、爱上安庆、爱上安徽,共赏徽风皖韵,共创美好未来!

  明文军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本届艺术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举办,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艺术节面向全国各类黄梅戏演出院团,共遴选出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和12台线上演播剧目,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突出了新媒体传播优势,努力扩大艺术节在广大年轻观众中的影响。我们相信,这届艺术节一定会为黄梅戏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定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风采提供更多有益的借鉴。

  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30万安庆人民向莅临艺术节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 当前,安庆正处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安庆将围绕“进百强、上台阶”,奋力打造创新宜城、开放宜城、文化宜城、生态宜城、幸福宜城。黄梅戏将是我们打造文化宜城,提升安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我们将深入实施精品剧目创作、领军人物培育行动,加快建设石牌戏曲小镇、黄梅戏梦工厂等重点项目,让安庆戏剧名城的品牌更加夺目、更加响亮。我们相信,黄梅戏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一定能够在宜城大地上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作品——新创黄梅戏舞台剧《不朽的骄杨》精彩上演。该剧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讲述了共产党员杨开慧的光辉事迹。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戏剧家协会特别支持。艺术节期间,将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开、闭幕式和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

  全国戏剧界知名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新闻界的朋友们,在安庆投资兴业和关心安庆发展的企业家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代表,以及安庆市社会各界人士近800人出席了开幕式。(记者 陈庆鹏)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大思政课 | 讲好思政课 争做大先生


发布于2024-03-18 17:40:11

星火成炬 | 春耕图鉴


发布于2024-03-16 21:45:0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