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0-10-16 16: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真金白银直接补贴消费者,激发城乡群众的文化消费热情——

  “刷卡享补贴,买书真实惠!”“这是我今年第一次进剧院!”“把新上映的电影挨个‘刷’一遍!”……从书店到剧院再到影院,随着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文化市场不断复苏回暖,加上各种惠民政策助力,城乡百姓踊跃“打卡”文化空间,尽情畅享文化大餐。

  优惠真金白银鼓励居民消费

  “一折看大片,真实惠!期待消费券再来一波!”近日,蚌埠市民王璐瑶和家人走进影院观看新上映的国产优秀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国庆中秋长假刚结束,继发放首轮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后,蚌埠市面向市民又发放第二轮电影消费券,市民登录云闪付App即可领取一折券、10元券和20元券,给正在恢复活力的电影市场又添一把火。

  长期疫情重创文化市场,书店、影院、剧院等文化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随着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各地纷纷通过发放消费券、刷卡补贴等方式鼓励居民进行文化消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国庆中秋长假前夕,淮北、合肥、芜湖、池州、黄山等地发放文旅消费券累计超过2500万元,进一步促进文化市场消费回暖。

  全民共享文化宴,真金直补惠民生。自2014年起,安徽省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开展大规模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率先以直补消费者的方式引导居民文化消费。7年来,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老百姓享受到的“文化福利”越来越丰富。7月29日,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幕,66项重点活动,1077家特约商户参与,省文化强省专项资金投入1000万元支持消费者在全省特约商户购书、订报、看演出、看电影、订购电视节目、夜游文旅消费集聚区。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把资金直接补贴消费者,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这样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基本文化消费需求,又增加了文化产品销售。”

  “新华书店会员卡购书八五折,刷银联卡再享九折,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并带动新一轮图书销售,进一步提振了书店的经营信心。”皖新传媒文化消费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29日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幕到9月底,全省新华书店共有137家门店产生刷卡数据,刷卡约4.4万笔,交易总金额640余万元,消费者享受补贴金额近70万元。

  复苏市场回暖提振企业信心

  从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到话剧《新新旅馆》《寻她芳踪·张爱玲》,再到实景舞台剧《奥特曼宇宙之光》,安徽大剧院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引进多部省外优秀剧目,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给予每张票60%补贴,进一步点燃了市民观剧的热情。安徽大剧院副总经理欧阳旺说:“4个剧目,6场演出,观众反响十分热烈,平均上座率在70%左右。其中一些场次,市民排起了超过50米的长队购票,这在疫情以前都是不多见的场景。”

  国庆中秋长假前夕,作为第七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重要活动之一,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的“有戏安徽 点亮剧场”——全省十六市剧场复苏演出季活动,在1个月时间里,组织16市剧场呈现22场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剧目,让长期未进入剧院的观众重新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更让因疫情沉寂一时的剧院重新焕发生机。以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为例,《卖花记》《牛郎织女》《浮生六记》等15台黄梅戏优秀剧目以及22部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黄梅小戏,在市内多家剧场集中展演,现场观众超过8000人次。

  如果说演出市场复苏提振了剧场信心,那么电影市场火热则更让影院惊喜。国庆中秋长假前夕,全省近九成影院复业,每场电影上座率上调至不超过75%,安徽省还通过赠送电影通兑卡的方式邀请1362名援鄂抗疫医务工作者免费观影,一系列利好消息不断,加之春节期间撤档的多部优秀国产大片扎堆上映“国庆档”,全省各地观众观影热情高涨。10月1日至8日,全省放映电影118452场,观影428.88万人次,产生票房1.62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4.1%,居全国第9位。8天票房是整个9月票房的1.95倍,超过自7月20日影院复业以来全省总票房的四成。

  “一方面是好电影,一方面是大优惠,共同发力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来安县金太狼影城经理沈宇介绍,该影院在长假期间准备了《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等影片,受到观众普遍欢迎。“8天长假,我们影院票房约30万元、观众近8000人,均达到9月的3倍!很多观众趁着长假把新上映的电影挨个‘刷遍’。”

  升级直播塑造新型文化业态

  4场直播,50554人观看,79679元销售额——这是在2020中国黄山书会上,图书直播销售取得的成绩。“电商直播是图书销售的新型业态。尤其在疫情期间,由于主播和读者形成有效互动,读者能直接了解图书精华内容,因此观看直播的读者非常多,带动一轮图书销售热。”安徽新华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电商部经理黄超说。

  从书店举办的作家签售活动,到院团推出的演出活动,再到企业举办的产品发布活动,网络直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第一现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和欢迎,成为助力文化消费的新颖模式。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文艺大餐,全省十六市剧场复苏演出季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对所有演出进行现场直播。据统计,22场演出通过“有戏安徽”在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说:“疫情改变了剧院经营业态,越来越多的观众正在接受网上观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剧院在互联网上教唱黄梅戏、普及黄梅戏知识、直播大型演出,收到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再芬黄梅’官方抖音号已经聚集了10万多‘粉丝’,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成为非常受欢迎的‘黄梅网红’。”

  “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扩大文化消费规模,需要不断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而破解单一文化业态、推进文化融合发展是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认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才能提高文化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激发百姓文化消费热情。(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