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 2020-09-04 10:42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自从图书馆开馆后,我每隔十天半月就来一次,再也不愁没书看了。”近日,六安市民沈宜康一大早就走进六安市图书馆借阅图书。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89个博物馆、126个图书馆、21个美术馆、122个文化馆、1437个文化站,共计1795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为城乡百姓打造身边的“文化会客厅”。

  近年来,安徽省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广大基层建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牢固阵地。

  公共文化场馆为民所建,也应为民共享。取消门票、免费参观,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有机会进入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文化底蕴,参与文化互动,接受文化熏陶。自2013年起,安徽省将“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列入33项民生工程之一,财政资金投入随着免费开放场馆数量的增加而稳步增长。

  为了让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福利,覆盖全省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从无到有、从村到户,来到农民身边。目前,在全省15434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工程”为每村建起农民身边的图书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为每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送戏进万村”活动为每村每年送上一场高质量的正规演出。截至8月底,安徽省15257家农家书屋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数字化覆盖率超过98%;农村送演出11549场,完成年度计划75%;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1069场,完成年度计划41.94%。

  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在哪里,重点建设就放在哪里。针对村级文化设施不足、资源分散、活动组织难等问题,安徽省按照“一场(综合文体广场)两堂(讲堂、礼堂)三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四墙(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展示墙)”的标准,建设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民文化乐园1500多个,成为农民群众家门口用得上、玩得转、喜欢去的快乐家园。(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汪柯
推荐阅读
以“乡村善治”筑牢治理之基


发布于2024-03-26 18:15:5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