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文化

建设非遗数据库 组织“非遗+直播”

  • 2020-08-04 16:1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年初,民进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近日已有正式答复。记者从安徽省文化旅游厅了解到,下一步将重点做好非遗数据库建设、推进非遗传承人记录工程、组织“非遗+直播”活动等方面工作。

  建设非遗数据库推进非遗传承人记录工程

  根据答复,为做好我省非遗保护的规划工作,安徽省文化旅游厅将依据相关法规制度,编制《安徽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行动计划》。

  同时,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手工纸制造技艺、歙砚制作技艺、茶叶制作技艺等培训班。实施“名师带徒”工程,选择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非遗项目传承技艺、长期从事传习活动的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与非遗爱好者结成教学对子,签订协议,明确传授内容、职责、义务和目标,通过1至2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完成教学任务。

  结合我省非遗保护特点,利用现代科技技术,通过分类、分项、分区域管理等方式,建设全省一体的非遗数字化平台,建立涵盖非遗项目、传承人、传习基地(传习所)、专项资金等数据的存储、申报和监管系统,实现管理有序和操作便捷。

  运用数字化方式全面、系统地记录我省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程省级验收工作,实施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第三批省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程。

  组织“非遗+直播”加快基础设施和学术交流

  非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非遗场馆建设,启动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展示馆建设,谋划建立徽州传统建筑、宣纸及珠算专题展示馆,大力推进各市、县非遗场馆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成立非遗教育研究基地。

  在学术交流研究方面,编辑出版《徽州明清建筑营造技艺——徽州祠堂》《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非遗进校园音像教材》《安徽省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等书籍,组织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非遗爱好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研究、探讨徽派传统工艺的保护与利用。

  联系协调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展“非遗购物节”等直播活动,并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进行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

  开展“非遗进校园” “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

  在全省600余所大、中、小、幼和特教、职业技术学校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花鼓灯、徽剧、宣纸制作等非遗项目进校园展演展示,邀请非遗专家、学者传承人进校园讲授知识、传授技艺。

  同时,对具有市场开发潜质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民间艺术,以非遗传承人为抓手,扩大传习规模,建设非遗基地,合理开发利用,在生产中加以保护。大力推进中国宣纸集团、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黄山徽州竹艺轩雕刻有限公司等3家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建设。

  此外,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挖掘、整理民俗文化遗存,开展“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将适合景区展示展演的花鼓灯、黄梅戏、大别山民歌等传统舞蹈、戏剧、杂技类非遗项目引入景区,非遗传承人驻点演出并现场传授技艺。(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编辑: 时乙寒
推荐阅读
大思政课 | 讲好思政课 争做大先生


发布于2024-03-18 17:40:11

星火成炬 | 春耕图鉴


发布于2024-03-16 21:45:06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