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宣城伏岭镇:多彩非遗庆佳节

2023-01-29 11:05:01 来源:中安在线

  “咚咚咚咚锵、咚咚咚咚锵……”连日来,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绩溪县伏岭镇,此起彼伏的锣鼓声、响彻云霄的鞭炮声即刻入耳。顺着声音仔细瞧去,秋千抬阁、抬社猪、舞板龙、抬五帝、游花灯、唱徽剧、舞“犭回”……一场场非遗大戏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旺了乡村旅游。

  春节期间,伏岭镇以“来绩溪过年 品伏岭味·道”为主题,策划实施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非遗成为当地春节文化旅游市场当仁不让的“流量担当”。

  秋千抬阁是这场非遗大戏的重要篇章,它有着“流动的立体画”之美誉,分为“秋千”“抬阁”两个部分,从清代至今传习演绎200多年,一直备受广大群众和游客青睐。

  镇里的老艺人介绍,“秋千”又称花车转阁,以五彩绸缎、花朵装饰,架于花船上缓慢转动,花船由8人抬行,转轮悬活动转椅,由4位少女着古服缚坐于椅上。“抬阁”为四方形,四角以荷花形柱与木条构连成框,四面镶雕花板,台面四周通体雕花彩绘,朱漆描金,古色古香。

  “‘抬阁’的神秘之处就在于小演员们根据剧目造型需要,身缚不同的铁制构件,外着戏服,固定在阁上,却又不露破绽,浑然天成。演出时需要100余人,队伍蔚为壮观。”说起这项“绝技”,老艺人如数家珍。

  秋千抬阁最精髓的部分即将开演,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的游客和摄影家们早已期待已久。章氏宗祠外,锣鼓喧天;宗祠内,匠心巧手,悉心装扮。祠堂门开,万众瞩目,出场便是惊艳。《九龙山》《水斗》《昭君出塞》……经典的戏文、鲜明的戏服,秋千抬阁犹如一篇篇彩色的诗文,在千年古巷中演绎着不朽的传奇。

  “我们是专门从苏州赶过来的,就是想近距离观看一下这项民间绝技。这几天看了几场非遗表演,都非常惊艳,拍了很多照片。”游客张女士直言此行“大饱眼福”。

  过年怎能不看一场徽剧呢?“锣鼓响,脚板痒”,一句话,便道出了伏岭人对徽剧的热爱。正月初四晚,大型游灯结束后,村民、游客、摄影师们纷纷赶到伏岭戏台,占据有利的观赏位置,期待大幕拉开。

  徽剧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伏岭的徽剧又与别处不同,伏岭徽剧从属于另一项省级非遗项目——舞“犭回”。“犭回”是伏岭的图腾,敲锣打鼓舞“犭回”,寓意镇邪除恶、消灾降福。随着鼓声愈发地急促,聚光灯下,两只“犭回”闪亮登场,时而作揖拜年,时而调皮翻滚。最精彩的要数“犭回”爬树,动作惊险好看,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欢呼。

  “犭回”退,徽剧起。今年徽剧演唱的是《三国演义》中《长坂坡》经典唱段,精致的行头、精美的唱腔、精彩的舞枪,台下观众爆满无隙。

  非遗“活起来”,乡村旺起来。为了抢抓疫情放开后的首个长假这一重要契机,今年春节期间,伏岭镇所有旅游景区均向游客免费开放,并将非遗研习基地纳入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与游客开展体验式互动。据统计,期间该镇累计客流量达5万人次,实现非遗社会效益和旅游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伏岭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拥有3个4A级景区,7个中国传统村落,5个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坐拥丰厚的文旅“家底”,近年来,该镇突出“徽州味·道”特色小镇建设,做好非遗与旅游的结合文章,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深度融合,持续激发乡村旅游活力,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