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宣城泾县:“泾”艳门户让红色文化影响力入眼更入心

2022-01-12 09:41:09 来源:中安在线

  泾县,一座古老而优雅的小城,浓厚的历史文化与近代的起起伏伏更是添加了一丝神秘的气质。优美的山水风景与特色古今人文交织出一幅浑然天成的画作。拥有世外桃源般美景的同时,泾县还承载着红色精神,承载着要放飞的梦想。

  “这次泾县之行意义非凡,老一辈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让大家都很受鼓舞,不但思想上受一下洗礼,也见到了泾县交通建设的不一样,有特色、有情怀、有创意,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在和同事一同前往泾县云岭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教育后,家住浙江李先生说下这样一段感悟。

  2021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像李先生这样来泾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并不在少数。据悉,2021年泾县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红色文化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进而“入眼更入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意义尤为深远。

  不过,革命老区往往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叉路口容易让人跑错方向。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红色旅游出行的需求,泾县交运局精心打造红色旅游带门户,助力红色文化传播。

  位于泾县S322与X062交叉路口,一座《云岭印象》雕塑已落成,建成以后它将是新四军红色革命游览路线的重要门户节点。周边自然景观优美,新四军文化深厚。沿路分布众多红色旅游节点,如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红色小镇等......雕塑藉由江南特色的门窗造型入手,将远山运用“借景”的手法引入眼帘。虚实相合的扇形塑体,融入当地徽派建筑特有的马头墙,凭以采自山水、新四军灯的元素装点,构成一幅指引云岭、茂林方向的美丽画卷,跃显出红色旅游带的门户。

  图框透景借山势山形,居民符号做皖南印象,为重构与极简化后的马头墙。色的黑与白是柱础、柱身和屋檐炼净后的表达;透过经现代意识与简化后的雀替。这一皖南典型建筑构件,蕴出了皖南特有的地域环境。

  历史文化做语言构成。 山形柱上依次为:“军民合作”,“抗战到底”,“战士丹心”,“烽火云岭”,力求雕塑在展现地方特色的同时,兼具创新、时代气息传递出特定历史主题,表达了对新四军战士的悼念与感恩。

  据悉,此雕塑于2021年7月开工,11月底完工,投资约 330万元。(刘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