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古村蝶变添新韵

2022-01-07 09:47:36 来源:安徽日报

  皖南老街再现徽风皖韵,小小村落又见浪漫童趣,偏僻山郭蝶变成宜游景区……宣城市各地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特色基因,打造一处处散发独特魅力的“网红”景点。

  宁国市港口镇西村夜景。特约摄影 李晓红 通讯员 章念东 摄

  一条老街 重温徽风皖韵

  晨光熹微,在沿街商贩的连声吆喝声中,在各色早点的热气氤氲间,位于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的水东老街缓缓醒来。沿着青石板路前行,在皖南民俗馆驻足,欣赏吟唱不休的皖南皮影戏;走到肃穆的水东教堂前,感受中西文化融合的魅力;从“十八踏”顺阶而下,眼见江水悠悠,感叹一句“逝者如斯夫”。

  形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水东老街因水而兴,因位于水阳江东岸,故称水东。明清以来,水东老街乃至水东古镇依托水阳江通江达海,作为皖东南重要的码头和产品集散地,一度被称作“小南京”。当年繁盛,可见一斑。

  而今,水东老街正散发着古今文明交融的独特韵味。青砖黛瓦、飞檐重叠,石板路、木板门,徽风皖韵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水东老街原汁原味,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游客都很喜欢,之前每个月最少要带团过来两次。 ”来自浙江的导游吴清扬说。

  “如何留住老街的原貌,又能使老街散发活力,我们琢磨了很久。老街要发展更要保护,在保留一些传统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升华展现。 ”水东镇党委副书记刘峰说。 2016年,水东镇启动大景区建设,确定了“一花七叶、金道银廊”的总体规划,水东老街作为“一花”被纳入大景区建设中,老街的改造提升工程也拉开了帷幕。 2020年,水东蜜枣文化旅游节、《长三角寻味水东》G60科创走廊六城市摄影大PK、中秋国庆赏月音乐会等大大提升了老街及古镇片区的知名度。2021年“十一”黄金周,水东古镇开展“水东乐”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游客提供水东蜜枣、水东枣木梳、皮影戏、宣扇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宣城古镇、古村、古民居资源丰富,保护、发展古村,扩大古村影响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去年11月,全市推出宣城宝藏古村活动,助力宣城古村振兴。 ”宣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共有104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其中67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居全省第2位。

  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罗市中心村俯瞰。 (资料图片)

  一个村落 回味浪漫童趣

  “我去过很多地方,这里美好的环境尤其让我惊叹!我介绍不少上海的朋友来这里游玩。 ”日前,上海游客王良木来到宁国市港口镇西村,忍不住拿出相机拍个不停。

  在他的镜头里,西村是多变的。白天,漫步村内,农家小院外墙上画满了3D墙绘,童趣随处可见:小朋友拿着水管在小巷里嬉戏,孩子们在房子边的空地上跳绳,姐姐骑着自行车带着弟弟逛街……暮色降临,依山傍水的皖南小村“亮”了起来,又成了浪漫的光影世界:茜茜乐园的生命树朝人群眨眼,光影馆里倒映出另一个自己……

  “时代在变,小小村落也要紧跟潮流,做一个‘网红’新乡村。”西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清刚坦言,别看西村如今人气颇旺,但它曾因缺乏产业支撑,一度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近年来,西村紧盯塑优村庄风貌,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2016年,启动旅游专项规划编制;2017年,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和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启动旅游项目发展,并以村为单位申报3A级景区……

  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西村的农家乐也风生水起。村民丁胜返回家乡,开办起了名为“竹香民宿”的农家乐和民宿。 “怎么都没想到,在家门口的餐饮和住宿生意也能这么好。 ”丁胜介绍,村里游客越来越多,自己的农家乐也越办越红火,“现在年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个十来万元。 ”

  把艺术“画”在村落间,乡村就有了活力;把艺术融在烟火中,乡村就有了滋味;把艺术传播出去,乡村就有了人气。 2018年,西村成为全国首家“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被中国文联列入“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典型,并入选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

  一座名山 展露宜游新貌

  深冬时节,沿着宽阔的柏油路进入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罗市中心村,这里青山作伴、绿水环绕,家家户户白墙黛瓦、干净整洁。 “这里庭院古朴典雅,一处处展示茶文化和伍子胥文化的小景,让村落就像景区一样美观。 ”常州游客万群感叹道。

  穿过罗市中心村,沿着游客中心向前,顺着旅游步道来到伍员山,美景尽收眼底。传说春秋时期,伍子胥被楚兵追赶逃往吴国,途经罗市伍员山躲避追兵,在山神护佑下成功逃脱。后来伍子胥发现罗市位于楚头吴尾,交通便利,便在伍员山上屯兵操练,把将领家眷带到罗市居住。多年后,罗市成了商贾云集、经济繁荣的集市。

  为充分挖掘利用地方特色文旅资源,近年来,下吴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引进外地客商,推动文旅发展驶上快车道。在一片白墙黛瓦之间,一座造型清新别致的民宿“昔慢乐山”格外引人注目。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栋闲置民宅。一次偶然机会,来自江苏常州的宋江来到下吴村,便被绮丽优美的自然景观所吸引。他投资300万元将这栋闲置民宅改建成民宿,打造成下吴村一张亮丽的名片。

  2021年,郎溪县开展下吴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旅基础设施项目,涉及茅草牌坊、茅草休息亭、栈道、移动公厕、观景瞭望台、茶园停车场及“三八”水库对面二处停车场等子项目。“下吴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成后,在满足广大群众健身休闲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的空间,还能为凌笪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提供样本。”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充满信心地说。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