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泾县全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唯一”宣纸小镇

2021-11-15 09:47:37 来源:宣城日报

  “一张宣纸的制作竟然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而且每一道工序都是传统手工,代表了宣纸工艺代代相传的历史和文化。”11月4日上午,在捞宣纸的纸槽边,来自南京的游客方德生聆听完一张宣纸的成型过程后感慨道。

  作为安徽省唯一完整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泾县正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以现有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为核心,投资8.29亿元全力打造中国宣纸小镇。

  “宣纸小镇由中国美术学院进行设计,目的是在泾县乃至宣城范围内打造精品工程和一流的文旅产品,它的建设突出了宣纸和非遗特色,是集宣纸技艺展示区、艺术交流区、活力产业区、宣纸生产区等六大区块为一体的综合体。”安徽泾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小宁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8月,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一期国纸客厅、国纸水街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当前,该工程正在实施幕墙及内部装饰、屋顶防水及保温、室外景观、暖通、智能化、电梯等工作,预计2022年底正式运营。“国纸客厅和国纸水街项目以异形大跨度结构、白色清水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是我们国内首例,而且其设计还荣获了第十二届佛罗伦萨双年展最高奖——‘达·芬奇’奖。”

  与此同时,宣纸小镇的二期工程中乌溪街道立面和环境改造项目能够提升游客参观的整体质感,已完成征地的宣纸文化体验园、艺术家聚落项目和在建中国宣纸小镇研学旅游之家(宣纸大课堂)改造等项目则能让游客告别走马观花,打造属于自己的宣纸记忆。

  下一步,该县将引入先进声光电技术,打造云端宣纸小镇,同时,整合小镇周边旅游资源,与皖南川藏线、黄田景区、牛岭水库等旅游景区形成联动,致力打造“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争创5A景区,将宣纸小镇真正打造成聚合人气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力打响“中国宣纸之乡”和“泾县 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文化旅游品牌。(特约记者 张萍)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