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宣城旌德:绿了山 富了民

2021-09-15 09:45:39 来源:中安在线

  位于旌德县白地镇西南的高甲村在一场秋雨后被洗刷的干干净净,放眼望去,山峦起伏,郁郁葱葱,云雾缭绕,构建了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近年来,高甲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五绿”兴林,做活绿色富农新文章。

  推进“增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高甲村森林村庄建设,抚育森林500亩新增生态自然林2000亩,全村生态公益林补助款29万余元,大力发展油茶香榧种植。

  推进“护绿”。聘请4名生态护林员,加强林地管理,严禁侵占林地,林木采伐必须取得许可证,建立森林扑火队,利用标语、会议、横幅宣传森林防火,多年来无火灾发生。

  推进“管绿”。利用乡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宣传林业法规政策。同时,配合林业部门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林业保护管理秩序稳定。

  推进“用绿”。利用退耕引用安徽纳绰中药种植有限公司发展林下中药材经济,打造精品家庭林场和森林民宿。发展全域旅游,古道驿站获“森林旅游人家”,丰谷家庭林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林场,为旅游发展中药材香榧种植起到先领示范带头作用。

  推进“活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规范林权流转,推进林业规模经营,在全县颁发了第一本林地经营权证,解决林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林权三变”改革带动集体和林农增收。村股份合作林场,做到分股不分山、分红不分林。

  高甲村是位于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旌德县,是国家森林乡村,随着“五绿”兴林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三年超过50万元,绿水青山逐渐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靠山。(储飞齐 李煌 朱勤/文 王博/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