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泾县:砥砺奋进绘就诗画山水 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14 09:35:06 来源:中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泾县桃花潭镇坚持推进旅游为民、推进文旅融合、推进创新发展。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创建4A级桃花潭景区、查济景区到全域旅游实践,再到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泾县桃花潭正在用行动诠释砥砺奋进的内涵,用文旅引领美丽乡村的振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推动全域旅游、深化融合发展、提升发展能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泾县桃花潭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坚持有序推进工作,全面提升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旅游资源的配置和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双桨来时,有人似、旧曲桃根桃叶”的旅游胜地。同时充分发挥桃花潭所处的独特区位优势,以青弋江为纽带,向周边乡村旅游空间进行延伸拓展,进一步补充提升度假区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不断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进而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

  芳原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围。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统揽,泾县桃花潭进一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把握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促进旅游与一二产业和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方面,加速落实“旅游+”工程,立足桃花潭旅游度假区“山、水、镇、村、田”的空间基底,按照城镇建设与旅游产业紧密联系的要求,体现“山水相间、景镇合一”的特色,将桃花潭旅游度假区的规划结构划分为一心、一核、一带、六区(一心为度假综合服务中心;一核为桃花潭核心片区;一带为青弋江风情景观带;六区分别是度假康养片区、新镇商贸片区、户外游乐片区、乡村体验片区、特色农业片区、田园综合体片区)。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旅游”工程,以数据驱动旅游生态,全力推进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度假区综合管控平台建设、线上游客服务中心平台等智慧旅游系统的开发,为度假区管理应用体系提供软件支撑,确保数据资源的一致性、安全性、完整性以及共享性,为度假区内各应用系统集监测、控制、维护、安保、应急、巡检和管理功能于一体。形成智能设备和信息平台数据链,用数据驱动桃花潭旅游度假区的智慧服务、营销和管理。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古村落既是物质文化的传承也是精神文化的传承,对新时代的精神成长有着滋养作用。守望乡村振兴文化之根,泾县桃花潭创新传统村落保护新思路,将物质与非物质文化、自然生态环境、物种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让当地群众成为传统村落文化的传承者、保护者。坚持挖掘、放大每个传统古村落的特色,让“十里查村九里烟”的查济村、“桃花潭水深千尺”的龙潭村等古村落都保留住独特的文化与记忆,有独特的产品与产业,有独特的景观与面貌。离开了乡村,不仅仅是离开了故地,而是离开了那种厚重的文化归属感。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同时不断挖掘桃花潭本地厚重文化,将历史传承与古村落建设进行一体化发展,传承好查济村目莲戏、龙灯会、莲枪舞、查济十二碗等“活态文化”,让积淀厚重的乡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成。

  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中国革命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乡村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遗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不仅能促进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还能提升乡村宜居性和整体风貌。“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革命的历史,蕴含丰富的政治智慧、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泾县桃花潭对具有红色文化资源的厚岸村进一步进行区域整体规划,融合乡村风俗人情文化、地理生态文化等特点,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通过红色教育和研学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文化更好地融入乡村生活。(汤晓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