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醉美绩溪:五条旅游路线等你来打卡

2020-11-04 09:21:57 来源:中安在线

  绩溪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中,来美食节玩的同时,有很多优秀的线路等着大家探寻。

  寻味徽菜美食游

  (绩溪古城--紫园景区--伏岭徽州味·道特色小镇)

  绩溪独特的自然山水孕育了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传承千年、规模盛大的赛琼碗民俗更是徽菜的集中展示。“十碗八”、一品锅、臭鳜鱼、炒粉丝、绩溪挞馃、水馅包……数不尽的山珍美食,道不完的徽菜故事,让您体味一个别样的美食天堂。

  绩溪古城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内大街小巷散布着众多餐饮名店和特色小吃。

  绩溪紫园是集游览、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旅游景区,里面有典型的徽菜酒席,在这样的景致中品味徽菜一定是种不错的体验。

  徽州人大都知道绩溪“十碗八”,它就出自伏岭。目前伏岭正全力打造“徽州味道小镇”,成为创建“黄山岭下的美食天堂,西子湖畔的养生福地”的排头兵,吸引了许多游客也慕名涌向伏岭。

  徽文化研学游

  (绩溪博物馆--上庄景区--胡开文徽墨文化园--龙川景区--太极湖村景区)

  绩溪博物馆是一座融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地方历史文化综合博物馆,充分展示了绩溪的自然山水之美和历史文化之沉淀。

  上庄镇自古以来文风昌盛,人才荟萃,中国徽墨制作大师胡开文,世界著名学者胡适,等名人灿若星辰,还有徽墨、木雕、砖雕等非遗传统制作技艺传承。

  胡开文墨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建设徽墨文化园,创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龙川村是典型的徽派古村落,村内的胡氏宗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胡富纪念馆是安徽省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太极湖村,一个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缘溪河呈“S”形绕村南流,与西部村落、东部田野组成天然的“太极”地貌奇观,阴阳两级,相拥想抱。景区内拥有众多的古桥、古亭、古民居、古祠堂、古树和风格各异、制作精美的砖雕门楼群,可谓是“古徽州文化的活化石”。

  徽商古道徒步游

  (华阳翚岭--新岭古道;仁里景区--临溪雪岩商道;上庄景区--杨桃岭古道--长安金岭古道;徽杭古道--通杭古道;竹岭--荆磡岭古道)

  徽岭山脉自古有两条驿道,一为翚岭,二为新岭。翚岭古道现存段起于华阳镇高迁村,新岭古道起于华阳镇九里坑,越翚岭达长安镇新岭脚村,路宽2至2.5米,古为徽、宣、池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县境岭南、岭北通衢。宋代王安石曾经经过翚岭古道,有“晓渡腾溪霜落后,夜过翚岭月明中。”诗句流传至今。

  雪岩商道,原名汪坑岭古道,道上有茶亭、关帝庙等遗迹。相传红顶商人胡雪岩自幼跟着师傅沿汪坑岭古道至歙县南源口学生意,故又名“雪岩商道”。漫步雪岩商道,感悟徽商精神,在披星戴月、风雨交加之际仿佛穿越至徽商的传奇年代。

  杨桃岭古道又称“会川情道”,原为明代万历年间旺川富商曹科为方便妻子回旌德白地省亲而独资修建,著名学者胡适与江冬秀相亲、迎亲均走此道,杨桃岭古道因爱情而修建,因爱情而出名,所以也被称为情道。

  金岭古道位于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古道始建于明朝,距今有五百年历史,全长约3.8公里,徒步贯穿需2小时。

  徽杭古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沿途山势险峻,奇峰林立,溪流奔泻,飞瀑清泉,是体验徽商精神,感受行走力量,开展森林生态旅游、探险、科考的理想场所。

  荆磡岭古道始建于明末,距今已有将近400年历史,历经多次修葺,保存完好。古道用石板沿山势砌成,盘旋环绕,长亭接短亭。古道两旁山势俊朗,梯田层层,翠竹新绿美不胜收。

  户外健身运动游

  (江南第一关--鄣山大峡谷景区——-皖浙天路)

  “江南第一关”从岩脚亭到关隘,共有1400余级台阶。路边高峰巨岩,逍遥河水蜿蜒其间,适合户外健身新手。

  鄣山大峡谷位于绩溪县伏岭镇,距县城22公里,是省级森林公园。景区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负氧离子常年达到每立方厘米1万以上,先后被评为“中国森林氧吧”、“安徽省旅游避暑目的地”。

  皖浙天路亦称山云岭公路,全长31公里,呈“S”型盘山而建,共有弯道351处,回曲21起,以其高、险、奇、美被誉为皖浙边界上的唐古拉。

  全景绩溪行摄游

  (绩溪博物馆--孔灵竹海湾--长安天路山--家朋摄影小镇--皖浙天路)

  走进绩溪博物馆,庭院、街巷、天井、游廊、假山、水岸错落有致,灰瓦、粉墙、青石、圆门、瓦窗、虎头滴水随处可见,是了解绩溪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水墨孔灵、清溪竹海湾,开发竹海湾漂流、薰衣草花海、古徽州庄园等多种旅游服务,是绩溪乡村观光旅游重要打卡地。

  “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长安天路山漫山遍野黄的、白的菊花在争奇斗艳的花期之中,美的不可方物。

  家朋乡位于绩溪县东北隅,群峰环峙,梯田错落,美不胜收,被授予全国首批“摄影小镇”。

  皖浙天路沿线万亩核桃林,穿行其间,宛若仙境。深秋季节,便是这条天路最有诗意的时节,漫山遍野层林尽染,仿佛置身于色彩的海洋。(绩宣)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