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宣城绩溪:绿水青山好生活

2020-09-15 10:18:22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暑期到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乡村旅游逐渐恢复,绩溪县荆州乡政府、商户、群众积极适应旅游市场新变化,积蓄新动能,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探索出建设生态文明和发展经济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模式。

  绿水青山“颜值”抬升金山银山“价值”。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荆州乡上胡家村的车站酒楼,前来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老板亲切招呼着慕名而来的客人。

  凭借绿水青山,荆州乡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销售的山核桃、茶叶、笋干等土特产超过300万元。

  “这好生态就是我们的‘金饭碗’。”村民胡芳斌说,当年穷在“偏远”,如今这“偏远”反倒变成了“卖点”,吃上“生态饭”家家奔小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成为荆州乡各村民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改善了农村环境,助推打造生态宜居空间。

  站在九华饭店的院坝上,抬眼望去,群山苍翠,白墙黑瓦,错落有致。“客人来了都说我们这儿环境好。”下午4点多,饭店老板提着刚从山上采摘的新鲜竹笋回到家,“笋丝炒肉、炖肉都好吃,保证客人们吃了还想来。”

  入夏以来,九华饭店每周都有回头客。单靠食宿,九华饭店一年就能收入10万多元。她感叹:“好山好水带来了好生活。”

  上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中杰说,2014年村里有了激活绿水青山的想法,一方面支持农户开办农家乐,一方面综合治理乡村环境。“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活质量提高的‘双丰收’。”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乡村旅游带动下,有20户余贫困户靠旅游产业脱贫摘帽。转换思路,做山水文章,各地将自然风光、劳动力等要素激活,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