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宣城

宣城旌德:文艺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助推脱贫攻坚

2020-09-02 09:38:40 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旌德县牢牢把握文联基本职能,紧紧扭住艺术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文联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深度融合这个关键,以“文艺订单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力量。

  一组镜头定格一个村庄

  “千亩梯田美如画、‘徽州粮仓’春耕忙。在水稻插秧的关键期,由于梯田单块面积小,不适合现代化机械作业,当地村民就用人工抛秧栽种。梯田、耕牛、翩飞的白鹭,构成绝美的田园图画……”5月1日,CCTV13新闻频道直播报道组走进此村现场连线,在《新闻直播间》栏目进行长达近4分钟的现场直播,而在此前,这座美丽的村庄已因一组组富有意境的摄影作品而走红。

  农耕文化因摄影这一纽带与乡村旅游紧密融合,归功于旌德县文联、摄影家协会对打造艺术乡村“订单”课题的精心构思和谋划。4月15日,“田陌神韵 映像兴隆”农耕文化周主题摄影活动闪亮登场,不仅让采风的摄影爱好者惊喜,更令慕名的游客惊艳。小桥流水、牛犁田、编竹篮、纳鞋底、做米粿等镜头让人们仿佛遇见历史和梦境……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安徽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也对当地政府乡村振兴思路和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地政府与旌德县摄影家协会签定“以摄促旅、以旅兴农”长期合作协议,不断增强项目的文艺性、观赏性和吸引力。

  一套行当传递一脉乡情

  “穿上戏服,我就感觉是一份责任,一份骄傲。”旌德县云乐镇的陈家彬一边整理头饰一边说,“跑五兽的历史在云乐很久远了,小时候总会在村里看到,现在老一辈的都老了,没人愿意搞这个玩意了,怪可惜的。”如今的陈家彬已非昨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而是一位依托传统民俗表演,成功吸引众多游客体验游玩的农家乐老板。因为生意红火,他对文艺志愿者们感激不已。

  以非遗传承优势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是旌德县文联在设计包装艺术乡村认真考虑的方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乡风文明一村一品项目建设中,县文联派出文艺小分队精心“种文化”。从搜集文化史料、编撰故事唱词到唱念做打、手把手的传授,让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化传承。除了传承民俗表演技艺,该县文联还对漆画、剪纸、竹编、木雕、砚雕等非遗文化细致调研,融创作、展示、生产、销售和培训为一体,让各艺术门类人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都能各显神通。

  一座民宿讲述一个故事

  小乐队、小戏楼、小画室、露天剧场……绿水青山做幕布、田野秀场是舞台。昔日宁静偏僻的“空心村”、贫困村,摇身成了自驾游客钟情“新宠”。旌德县各文艺家协会按照联系分工,为各村镇的民宿建设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文艺订单服务”,将这些承载着历史文化记忆的古民居打造成可以“闻鸡而醒”“揽月而眠”,品茶读书、下田耕作的世外桃源。

  不仅是为民宿量身打造文化品位,旌德县文联还积极推动工艺+文创、宣传设计+文创等产业发展,把文化创意作为强化文化产业推进的有效抓手,拉动文化消费。县文联充分发挥各协会联系面广、专业人才多的优势,加强与镇村、优秀企业的对接联系,提供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业务指导等全程服务,并且在文化产业园成立文艺名家工作室,在企业成立采风创作基地等。

  一种情怀温暖一座城市

  近年来,旌德县文联积极组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年“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艺术化宣讲50余场,精心打造梓山大舞台等品牌公益活动,以文艺家生动多元的艺术语言传递正能量,一大批文艺家将亲身经历的故事和催人奋进的人生带给观众,将文艺之美在基层传开,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徐继霞)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