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创新发展模式 留住美好乡愁

无为市:“山里中国”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1-11-01 09:51:06 来源:芜湖日报

  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日前从芜湖市区来到无为市开城镇都督村,位于无为市区西部的这个村子,地处风景优美的西九华景区,都督山、毛公山两座秀丽的山峰将它拥入怀抱。

  西九华“山里中国”项目,就位于都督村。刚到此地,记者一行就被阵阵机器的轰鸣声所吸引,这里正在进行新一轮如火如荼的建设,工作人员见记者到来,热情地介绍说:“原先这是个接待处,现在准备改造成一个小型的阅读咖啡吧,游客来了以后,可以在这看看书,喝杯咖啡。”

  很难想象,都督村这样一个曾经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庄,如今却向那些想短暂逃离城市喧嚣的人提供着世外桃源般的休闲生活,这一切都源于这个名为“山里中国”的项目,源于一位返乡创业的无为人——陶为杨。

  归乡创业 游子为家乡“添砖加瓦”

  “我很早就去北京发展,做的是地产营销行业,也算小有些成绩吧,一直在想能以什么方式回报家乡。”见到陶为杨的时候,他刚从芜湖市区赶回来,在他住的房间里,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无为是我的故乡,我是来‘添砖加瓦’的,做‘山里中国’这个项目,我们经过了充分的论证和考察。”2016年,陶为杨作为第一批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回到无为,开启了“山里中国”这个项目的建设。

  “‘山里中国’是我们一个在外地已经投入运营并且很受欢迎的项目,它集生态旅游、休闲、商务、娱乐、养生、农业整合为一体,它不仅仅只是一个民宿项目。”面对记者对于“山里中国”项目的好奇,陶为杨耐心介绍说。

  在北京怀柔区和重庆綦江区,“山里中国” 另外两个项目运营的时间比无为西九华景区的项目时间还要久。陶为杨介绍,他们精选出城市周边具有稀缺性和景观价值的山间村落进行修缮改造。采用景致特点设计建筑风格,巧妙地将自然景观与酒店休闲融为一体,确保“一景一品,一品一格”。

  在都督村,记者看到,一栋栋整齐的房屋经过修葺后焕然一新,这些房屋都是当地村民的旧居,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陶为杨的公司,村民每年仅房租收入就有几万元,一期共有28户村民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公司签订了长租协议。这样一方面保证了项目持续运营,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农民的稳定收入。

  在“山里中国”,还有很多村民成为了企业的员工,他们有的做起了酒店接待员,有的干起了服务员,也有的在项目里茶园、果园和盆景园劳作,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增加收入。

  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

  2017年11月,乡村振兴战略与无为旅游发展圆桌会议在无为举办,时任无为市相关领导在会议上肯定,“山里中国” 项目打破了固化已久的农村传统经营模式,带动了周边农村和农业项目的快速发展,开拓了新型旅游产业,也为实现农民增收、就业等问题找到了答案。

  近四年来,西九华“山里中国”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前推进,如今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商务、养生、农业合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体验式山居度假酒店。它以生态旅游为主导,开拓新型旅游产业,在实现农民增收等问题上打造了“新样板”。

  “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山居民宿酒店外,我们引入了度假村的概念,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炭火烤全羊,你们刚才看到的正在建设的就是我们的咖啡阅读吧。下一步呢,我们还会和一些项目运营团队合作,引入包括像减肥训练营等更多的体验式项目。”提到未来的发展,陶为杨有着清晰和明确的规划。

  在景区不远处,几名工人正在盆景园里忙碌,而在“山里中国” ,从农民手里流转来的土地不仅被整饬一新,种上了茶叶、蔬果等经济作物,还有包括盆景园在内的景观产业,既给游客提供了休闲观赏的地方,也是新型产业融合的代表。

  陶为杨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无论是生态旅游和农民增收的有效融合,还是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培育茶叶、盆景、经济蔬果种植等新农业产业,“山里中国” 项目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样板”之路,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最终实现产业兴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留住乡愁 让乡村成为都市人的“世外桃源”

  “现在的农村和过去相比,最大的问题就是怎样留住人,房子空置,年轻人流失,怎样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提到未来的发展,陶为杨既有目标,但也有些许的困惑和担忧。

  “现阶段,很多农村都面临空心化的问题,但休闲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很多城市居民向往自然、原生态的山居生活,这为我们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思路,‘山里中国’这个项目之所以受到欢迎,与我们的运营和推广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契合了都市人这一日益增长的需求。”陶为杨介绍道。

  “我们会在每年的各种传统节日,比如腊月二十三到除夕,举办传统年俗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都有相应的活动策划,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无为的传统民俗,更能看到许多在城市里看不到的东西。”

  陶为杨带着记者看了景区里的“无为故事”展示区,这里既有无为传统民俗的介绍,更设置了一个传统农耕器具的展示区,这些对于都市人,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充满了新鲜感;而对于一些老年人,更是久远的回忆,像这样的特色展区,在北京和重庆的项目里,也根据当地特色进行了特别的设置。(林见 花磊 骆士纬)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