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皖美这五年】芜湖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一岸葱翠好生态,满目旖旎江城留

2021-10-11 09:54:17 来源:中安在线

  小桥流水,澄清见底,停僮葱翠,蹁跹飞鸟,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西北部、毗邻长江大桥的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如同一轴美丽的生态画卷,为生态芜湖增添无限风光。

  曾几何时,江东水生态公园水域的污染一直困扰着几代芜湖人。虽然“大桥梦”和“高铁梦”的实现让江城儿女千里江南一线通,但放眼桥下,交错汇聚的城市交通宛如利刃一般,将区域水域割裂成碎片。大桥上,水质差、缺流动的雨水直排入桥下水系,造成水环境污染严重,水景观严重缺失,给芜湖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小考验。实现“生态梦”一时间成为当地百姓的热切期盼。

  近年来,“江城”芜湖着力优化生态环境,投入7000万元,通过采取绿化提升改造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措施,2020年7月建成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不仅成为了当地群众参与共享的绿意空间,而且成为打造生态芜湖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这里的污水处理为芜湖城市的景观用水提供了水源保障。”芜湖三峡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宽介绍道,项目采用“人工潜流湿地+强化处理湿地+生态涵养湖泊”工艺方案,对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级A出水进一步深化处理,达到地表IV类水的指标后,送至板城垾、保兴垾水系上游补水点,改善其水动力条件和流域水生态环境,达到活水保质效果。

  公园还用芦苇丛、水杉、松树、鸾尾等植被设计建成不同片区的湿地景观,长达3.7公里的步道穿梭其中,花光柳影,水木明瑟,给予游客沉浸式生态水域风光体验,为市民的休闲生活提供良好去处。如今,由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引来各种水鸟嬉戏,更让这片水域焕发勃勃生机。

  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漫步江东水生态湿地公园,在感受璀璨滨江高歌猛进对接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的同时,也能低头细品虎斑霞绮,林籁水韵的魅力生态气息。(记者 孟一凡 张毅璞 许梦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