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芜湖:油菜花开,乡村振兴奏新曲

2021-03-19 09:32:28 来源:芜湖日报

  今年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八年聚焦“三农”问题。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今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号文件描绘了接下来一个时期我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如何在芜湖大地落地生根,乡村振兴新蓝图怎样实现?今日起,本报推出“乡村振兴新发现”专栏,记者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农村,走进田间地头,聚焦“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全景展现芜湖乡村振兴工作新举措、新亮点、新经验。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后,太阳重新照在响水涧龟山村,环绕村庄的油菜花开得正欢;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村口的水塘碧波荡漾,不时有鸟儿从水面掠过。沿着新修的柏油马路前行,不远处就是新建的村文化广场,两位八旬老人——鲁大爷、王大爷正晒着太阳,有说有笑。

  得知记者一行来村里采访,鲁大爷忍不住夸赞自己的村子:“以前村子又脏又乱,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真是大变样。你看,现在路修得多好,家家户户的厕所都改造了,还有专人负责卫生,又干净又整洁。马上,村里还要通天然气呢。”

  龟山村这几年的变化,老人看在眼中,喜在心中。他质朴的话语更是道出了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赞赏和期待……

  全民行动,美丽乡村入画来

  说起龟山村,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提到响水涧,在芜湖乃至皖南,都是鼎鼎有名。龟山就是隶属于响水涧行政村的12个自然村之一,每年油菜花盛开时节,这里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用脏乱差都不足以形容以前的龟山村,垃圾随地可见,污水随意流淌,简直是不堪入目。”回忆起整治前的情景,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鲁可福历历在目,“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面貌环境又差,也没人去管,龟山村几乎要成为一个被人抛弃的空壳村。”

  改变源自美丽乡村建设。鲁可福说,响水涧村地理环境优越,区域内沟渠纵横、河网密布、水质优良、田舍井然,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田园风光。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依托响水涧万亩油菜田打造生态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而龟山自然村作为万亩油菜田核心区,如此脏乱差实在是辜负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于是,2018年底,村里决定,在12个自然村里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要干就要干出成绩,我们下决心一步到位,在龟山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鲁可福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龟山村村民民主推荐选举产生龟山“美丽乡村”建设“三会”(理事会、议事会、监事会)人员,广大党员参与其中,制定议事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广大党员、“三会”人员主动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走门串户为村民讲解“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推动全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鲁可福说:“为了让村民们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我们带领村民代表前往繁昌东岛村、南陵霭里村等‘美丽乡村’参观学习,村民们回来后纷纷表示,咱村的条件不比其他地方差,别的村能搞得这么美,龟山村凭啥不行?”

  说干就干,党员带头,多方协作,龟山村按800元/人自筹启动资金,累计自筹资金59.86万元,参与率超过98%,美丽乡村建设在龟山村轰轰烈烈展开。

  修路要占村民的地?没问题,无偿提供;工程需要劳动力?同样没问题,大家一起出力!人心齐,泰山移!龟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很快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利用自筹资金率先开展“五清一改”,清理垃圾1200多吨,清理村内沟塘8万多平方米,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废旧广告牌清理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拆除无功能建筑16座、废弃厕所粪窖80余座。

  同时,政府配套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投入建设的污水处理站、路灯、文化广场、公厕、环村柏油道路、卫生室等项目也都已落地。现在的龟山村,已经实现户户通自来水,甚至连污水集中处理厂,也在村里“安家落户”,每家每户的污水都通过地下管道统一排放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彻底改变了人居环境面貌。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中燃公司的燃气管道正在铺设,下一步,将实现燃气入户,为村民发展民宿、餐饮等产业提供更为便利的硬件条件。

 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前景阔

  美丽乡村建设,让龟山村的“面子”变得好看起来,但只有“面子”,没有“里子”,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的“空中楼阁”。如何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要义所在。

  油菜花是响水涧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每年源源不断的客流,让龟山村看到了发展生态旅游的巨大潜力。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以响水涧油菜花为招牌,因势利导,鼓励、带领村民吃生态旅游饭,发展民宿、农家乐、康养等产业,响水涧正将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实践行动。

  今年50岁出头的孙淑玉在龟山村经营着一家小商店。随着响水涧油菜花的声名鹊起,孙淑玉在村里的帮助下,办理了餐饮经营许可证,开办了孙姐家常菜馆。每到赏花季,游客络绎不绝,要想吃到孙姐的家常菜,得提前预订。孙淑玉告诉记者,这一切还真得感谢村里的引导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龟山村,目前有民宿5家,餐饮经营户20余家,龟山“美丽乡村”建设“三会”出台规定,民宿统一定价,餐饮定价也必须合理,严禁哄抬物价,宰客“杀熟”,确保游客良好体验。

  与此同时,响水涧还在壮大集体经济上积极行动。村党委经过严格的考察筛选,引进了芜湖靠天收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绿色有机”农业为发展方向的新型农业企业,公司名称里所谓的“靠天收”,指的不是传统的“靠天吃饭”,而是纯天然、原生态、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公司流转土地约1000亩,解决就业30多人。随着公司经营不断发展,将给龟山村乃至响水涧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而更重要的是,这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甚至不用除草剂的种植方式,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当地自然生态的保护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记者采访当日,2021年峨桥镇农产品展销会正在离龟山村不远处火热举行。当地的村民、种养大户们正在向前来观赏响水涧油菜花的游客们推介黑猪肉、蜂蜜、大米等各种特色农产品。在鼎沸的人声和热闹的场景里,一幅“生态旅游搭台、特色产业唱戏”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程代广 林见 花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