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文房四宝”博物馆落户芜湖

2021-02-02 09:39:21 来源:江淮时报

  1月20日 ,作为芜湖市政府招商引智项目,近日由安徽文房之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芜湖鸠兹文房四宝博物馆”,落户芜湖鸠兹古镇并对外开放。

  作为市政府招商引智项目,近日由安徽文房之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芜湖鸠兹文房四宝博物馆”,落户芜湖鸠兹古镇并对外开放。古镇、古藏,构成一幅独特的国粹文化符号,并将与广大市民“亲密接触”,探索文化惠民的一条新路。

  文房四宝是具有安徽特色的文化传承,是公认的中国国粹传统文化之一。芜湖鸠兹文房四宝博物馆展馆面积逾500平方米,侧重于文房四宝传统生产、生活手工制作技艺的文化遗存,主要为传统文房四宝用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共有自西汉至近现代的文物500多件,精心打造皖南文房四宝文化传承基地。

  据安徽文房之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涛介绍,博物馆之所以选址芜湖,既看重芜湖与皖南文化的深层次交织关系,更看重近年来芜湖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的独特地位,特别是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角色定位。博物馆落户芜湖,更有利于放大文房四宝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文房四宝文化走向长三角,传播全天下。

  安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王云龙,对芜湖鸠兹文房四宝博物馆藏品的档次品质赞不绝口。他认为,这种以文房四宝为主题的博物馆,在全国并不多见,是对安徽古老文化名片的梳理,从民间收藏来说,填补了全省的一项空白。

  王云龙说,文化的重要价值在于传承。这个博物馆的重要功能是搭建了一个推动国粹文化走向普通市民的平台,特别是方便了青少年的观瞻,对于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芜湖鸠兹文房四宝博物馆对外开放后,安徽文房之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开展或正在筹划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促进文化交流,提升文化感染力。几天前,该公司主办了长三角书画名家作品展和首届长三角书画论坛。长三角书画名家作品展吸引了苏浙皖三省四十余位书画名家的中国画精品展出。长三角书画论坛则以“中国书画创作与文房四宝研究”为主题,探讨中国传统书画经典、文房四宝独具的文化内涵以及创作与材料之间的关系。论坛研讨会上,项德胜、余晖、王佛生、毕宝祥等大家名家,分别就中国书画艺术如何更好的构建与文房四宝的血脉联系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与此同时,安徽文房之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获得了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文房四宝专业委员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文化电商产业基地等含金量十足的称号和授牌。

  未来,文房四宝博物馆还将创新展览方式,不断丰富产品内容,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提升文房四宝的影响力;将开展文房四宝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系列活动,培养新时代中国文化基因,推动传统文化艺术、国之瑰宝更好地与时代结合、为时代发声,为推进长三角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申尚 学桥)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