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芜湖:三冬草莓甜

2021-01-15 09:51:07 来源:芜湖日报

  1月13日,农历腊月第一天,室外最低气温-1℃,但姚天亮家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畦畦笔直的田垄间,藤蔓碧绿、草莓鲜红,姚天亮的母亲正在采摘草莓,这几天销路不错。

  姚天亮脑子活,喜欢捣鼓。繁昌区峨山东岛美丽乡村建成后,旅游效应凸显,他瞅准机会,于去年来此承包农田种草莓,10亩田承包期10年,每亩每年承包费3担稻谷。经过全家人半年辛苦劳作,10个大棚如期建成,草莓苗也栽上了,如今全都开花结果。每天,他猫腰在大棚里摘草莓,妻子在城里设摊零售,夫妻俩日子甜得像草莓。

  在姚天亮看来,种草莓划算。他算了一笔账,每季草莓能开4茬花,每亩能摘3000斤上下,每斤收购价在10元-20元之间,毛收入在四五万元左右,扣除大棚建设成本15000元、人工费5000元,每亩纯收益达2万元以上,10个大棚年收入超20万元。但他也提醒,收成受天气影响大,低于5℃、高于30℃,草莓便停止生长,“前几天气温低,死了不少苗”。此外,草莓对技术要求也高,他的种植技术是专门从浙江学回来的,还有个师傅常年给他指导。

  东岛游客来来往往,这给他很大启发,他觉得有文章可做。于是,村口27亩农田也被他顺利“拿下”,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他行动快,说干就干。趁着秋冬晴好天气,翻田、起垄、扎棚架,一气呵成,基础工作已经完成。他说,等盖了白膜,就可以栽苗了。他打算把这块地建成草莓采摘园,专供游客采摘。他打算给自家的草莓采摘园取个响亮的名号,让游客都能记得住,来了都想采,到时候他就可以专心经营采摘园。说完,他开心地露出微笑。

  姚天亮直言,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村委会的帮助,“电力安装、土地流转,都是村里在协调”,他很感激。(胡佳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