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还原历史风貌 复原昔日繁华

芜湖古城展现古韵今风

2021-01-04 09:52:18 来源:安徽新闻网

  2020年12月31日,芜湖古城一期建成开放。

  2020年12月31日,芜湖古城一期建成开放,江城文化旅游又增添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长江流域现存极少的位于中心城区依然完整保存的古城,芜湖古城记载了芜湖1800余年的繁盛。据研究考证,芜湖古城始建于东汉末年,明代开辟港口通商,是国内罕见的城央古城,不曾易地另建。古城保留着大量的历史信息,内有行政、军事、司法、官府、教育、宗教、书院、商业等,建制十分完整,体现了芜湖水陆交通和商贸的特色,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徽商文化为主、多种文化交汇的厚重历史积淀。

  为了让古城回归现实,重焕生机,2005年,芜湖市开始启动古城改造项目,并围绕改善民生、打造文化精品、传承历史文脉的目标,以“政府主导规划、市场运行管理”方式,着力开展古城的抢救保护和修复建设,努力重现古城的人文风貌和昔日繁华。2018年,芜湖古城一期项目开工建设,打造以时尚生活体验区、传统文化体验区、滨江风情体验区以及人文居住体验区为主的四大核心片区,力求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还原古城历史风貌,复原昔日商业繁华景象。

  芜湖古城一期范围包括北大街为主的创意商业区,以花街、南门湾、南正街为主的传统历史街区和临近青弋江畔的滨江休闲区三大主要片区。如今,人们可走进芜湖古城,游览城内老街的热闹景象,感受古城传统历史文化,身临其境领略“芜湖古城”的传奇风采。(记者 沈宫石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