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数字经济迈出新步伐 芜湖奋力打造“智造名城”

2020-12-30 09:27:56 来源:大江晚报

  12月28日,市经信局“美好芜湖‘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召开。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芜湖市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全力推进芜湖市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总量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7%、9.0%、8.8%、8.9%,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增速为4.5%左右,工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0.47倍,年均增幅8.1%。预计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长0.61倍,年均增幅10%。

  五年来,芜湖市工业总量始终稳居全省第二;支柱产业不断壮大,预计2020年以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为主导的四大支柱产业产值较2015年增长0.57倍,年均增幅9.5%,贡献了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材料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家电产业产值实现翻番。奇瑞汽车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海螺集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战新产业迅速成长。以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为代表的十大战新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集聚效应愈发显著,十三五期间战新产业产值平均增幅预计为17.8%,是2015年的2.3倍,占规上工业产值的41%。埃夫特集团科创板成功上市,奇瑞新能源小蚂蚁出货量位居全国前六,钻石飞机取得首张适航认证。

  数字经济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抓手,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芜湖市积极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成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0家,18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30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领域试点示范项目,“两化融合”领域试点示范数量稳居全省第二。

  此外,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成效显现。各行业头部企业培育了一批成长较好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三只松鼠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联农机云谷农业云平台、海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奇瑞汽车大数据云平台等。芜湖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奇瑞汽车、中联农机、共生物流等10家企业入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

  与此同时,芜湖市实施“企业登云”工程,推进1544家中小企业实现“登云”,建成“智慧企业”2160家,逐步实现企业业务系统全面向“云”端迁移,促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广泛应用。

  最后,芜湖市注重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由中国电信集团投资20亿元的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二期暨芜湖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目前产业园已集聚三七互娱、易酒批、奇虎360等一批优质大数据企业,积极谋划打造芜湖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智能制造迎来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以技术改造为主要抓手,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攻方向,推进工业企业智造能力不断提升。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

  供给侧方面,芜湖市强培育加快智能制造系统解决供应商培养。培育发展了埃夫特、海螺信息公司、瑞祥工业等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企业。并抓创新认定一批首台套智能装备产品,十三五以来芜湖市共有122项装备产品获得省级首台套认定。同时搭平台全面推介机器人产品,“十三五”期间芜湖市连续举办工业机器人产需对接会、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等专项活动,搭建了一批产需对接平台,逐步扩大了芜湖市智能装备产品、企业的影响力。

  需求侧方面,芜湖市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大规模、高水平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五年来,芜湖市实施省级技术改造投资导向计划项目1711个,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710.77亿元,年均增长29.3%。芜湖中集瑞江罐车智能喷涂项目、新兴铸管球磨铸管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安徽美芝精密离散型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与此同时,芜湖市梯次推进智能制造,以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提高重点行业智能化示范作用,加快机器换人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示范。“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15568台。认定市级智能工厂16个,市级数字化车间61个;获评省级智能工厂10个,省级数字化车间43个,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美的厨卫、格力电器、奇瑞新能源、玮湃电子、三只松鼠、莫森泰克等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投产见效。

  民营经济走向新繁荣

  “十三五”时期,在“民营经济35条”等高含金量政策举措的支持下,芜湖市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市场活力充分释放。"2019年芜湖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358.21亿元,增长8.5%,占比达65.18%。截至2019年12月,民营企业数87257户,同比增长16.84%。预计2020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5.4%以上,比2019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考核连续5年位于全省第二,连续5年入围省民营企业百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户民企进入中国制造业民企500百强序列;2019年芜湖有13家企业入围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榜单。广东美的集团芜湖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跻身前十位。此外,芜湖有14家企业入围制造业综合百强榜单,有8家企业入围服务业百强榜单。

  绿色制造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通过示范引领、存量改造、增量优化,强化监管等一系列举措,狠抓“绿色制造示范培育+项目建设”,全市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芜湖市节能目标超额完成,截至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25%的预期目标。华谊化工进入国家“水效领跑者”名单,实现全省零突破。

  芜湖市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占全省13%),绿色设计产品7种,绿色园区2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省级绿色工厂21家(占全省8%)。

  绿色项目推进有力,奇瑞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全铝车身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入选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3家企业中标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绿色试点示范亮点纷呈,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户企业进入工信部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2户企业1个型号产品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及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户企业进入工信部再生资源规范企业名单。

  企业服务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线上企业服务平台——“芜湖易企网”升级上线,线下实体服务大厅——市企业服务中心启动运营。以“纾困·惠企·赋能”为主线,创新建立了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外地能办的芜湖就能办、多部门会商就要敢担当”的原则,已解决198个历史遗留、久拖不决的非标准化问题。

  围绕金融、技术、人才、政策等主题,芜湖市举办了296期“易企网+”系列活动,参与企业2.2万户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芜湖市出台《芜湖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牵头开展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四大培训工程”,“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开展各类涉企培训活动177场,受训人数近1.23万人次。兑付市级工业奖补资金12.20亿元,全市864家企业获得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设备补贴等政策扶持。争取国家与省级奖补资金10.26亿元。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