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芜湖

芜湖轨道交通怎样刷新城市面貌

2020-12-17 09:36:02 来源:芜湖日报

  一排排高架,一道道“长虹”,初见雏形的轨道交通1、2号线如同一条长长的动脉,在城市上空盘旋蜿蜒、英姿显现。塔吊林立,建设者们挥汗如雨……轨道交通的建设工地遍布芜湖的大街小巷,每天都在拔节生长。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当前,芜湖轨道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力争明年年底前1、2号线开通试运营。届时,不仅中心城区的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也将谱写芜湖交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公共交通的新要求

  伴随城市人口增加和规模扩大,公共交通压力日益明显,人们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质量也有了新的要求。

  早在2014年,中铁轨道公司曾对芜湖的出行状况做了测算:当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4.3万辆,机动车年均增长率达到27%;预计2030年,中心城区出行总量将达983.6万人次/日。这组数据意味着,如果不对公共交通系统加以完善,增加轨道交通等新的出行方式,芜湖的交通拥堵现象就会更加严重。

  随着芜湖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城市交通面貌将不断“刷新”。目前,市区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线路全长约48公里,共设车站36座,建成后将形成市区“十”字形轨道交通骨干。“一般来说,跨座式单轨单向每小时客运量为0.5至3万人次/小时,高峰客流量可达到3.64万人次/小时,同时满足低、中、高运量需求。”轨道交通1、2号线设计总负责人胡江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6编组车辆计算,预计芜湖轨道交通每小时运输能力可达到25680人次,对于缓解交通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届时,轨道交通大范围的线网干线初步形成,城市中心与周边连接更加紧密,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争分夺秒的硬任务

  12月14日14时,8台试验车排成两列,以5公里的时速从红花山路站驶出,驶向白马山车辆段,检测整个系统是否具备开通条件。18时,限界检查和低速冷滑试验顺利完成。随着冷滑试验的成功,芜湖轨道交通距离开通运营又迈进了一步。

  轨道交通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今年是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的一年,也是面临困难最多的一年。春节期间的新冠疫情、六七月份的连续强降雨,都对轨道交通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芜湖轨道交通总包部开展“大干100天活动”,建设者们坚守工作岗位,纷纷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只为早一点完成轨道交通建设这项“硬任务”。今年国庆期间,轨道交通的人员在岗率达90%以上,关键工程人员在岗率达100%。目前,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完善组织方案、作业人员三班倒等举措,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完成施工任务。

  在加快进度的同时,也要保障工程质量。今年,芜湖轨道交通总包部结合“创精品、保工期、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活动,持续加强安全质量管理,严格执行质量标准,争创精品工程。在施工方面,中国中铁轨道交通项目不断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将风险降到最低,保质保量抢抓建设。各项目部通过设置围护桩、监控量测、回填控制等方式,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城市发展的新面貌

  从长远看,轨道交通将充分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让整座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轨道交通施工的特殊性,现阶段难免给市民出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怎样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目前,大多数轨道交通施工现场位于马路中央,而且与供电、通信网络等地下管线交错密布。施工前,项目施工单位、相关部门反复优化施工方案,避免破坏、迁改其他管线。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和交警部门集体会商交通疏解方案。例如,部分路段原计划全线封路施工,但是考虑车行条件等因素,最终决定分段施工;当地面施工部分完成后,及时拆除围挡、还路于民。同时,在学校、超市和重点路口安排疏导人员,配合交警组织交通秩序。施工结束后,道路产权单位还要对道路修复质量进行验收,确保恢复原样。

  “我们将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细化优化施工方案,尽可能早日完工。”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远期,芜湖轨道交通将总共规划9条线,其中5条市区线、4条市域线,规划总长度约284公里。目前,正在同步开展我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前期工作。相信当这项工程完成后,芜湖的交通环境、城市面貌必将迈上新台阶。(记者 潘晔 张永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