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大通古镇踏春游 保护区里观江豚

2023-03-24 09:15:49 来源:中安在线

  千年古镇大通,古名“澜溪”,北宋正式建镇,位于铜陵市西南部,与池州市接壤,曾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素有“小上海”美誉。大通古镇风景区,位于青通河与长江交汇处,依山临江,襟江带湖,交通便捷,距九华山机场、铜陵火车站仅20分钟车程,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发达的立体大交通,让大通成为八百里皖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大通古镇的主要街区,地处长江中的江心洲和悦洲与长江南岸之间夹江(鹊江)与青通河出口汇合处。现尚存一条长780余米、宽7米、铺有四方形浅红麻石块的街面,临街两边的门面房大都是小瓦屋面的青砖黛瓦马头墙,颇有徽派建筑风味。街道两侧街区至今仍是大通古镇日常商业服务的主要区域,有典型的皖南传统商业街市特点。澜溪街上不仅有丰富的生活配套商业,还保留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商业、传统手工作坊和居住等。其中部分建筑带有明显的建国初期历史痕迹,如店招的写法、建筑式样和局部装饰等。

  在大通众多的理发店中,有一个百年“大通理发店”,刮胡子技术乃一绝,至今还为顾客提供这项服务。年事已高的老师傅,依然守望着走过一个多世纪的理发店。

  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又称白鳍豚养护场,坐落在大通镇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上。夹江长1600米,宽220米,江上水色秀丽,风景宜人,是养殖淡水豚的理想水域。目前共养护江豚11头。

  近年来,大通先后荣获“联合国迪拜人居环境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级影视拍摄基地”“省级影视产业优秀园区(基地)”“省级旅游休闲集聚区”“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首批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一系列荣誉。

  2014年全面启动的大通古镇风景区开发,围绕旅游六要素进行建设。2019年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现在,其基础、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旅游业态日趋丰富,景区已成为集休闲观光、研学旅行、历史考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记者 程昊)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