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铜陵陈瑶湖镇两处不可移动文物被认定为安徽省首批革命文物

2021-05-27 09:29:25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安徽省文物局公布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位于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的不可移动文物桐东区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和鲁生烈士墓,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10527082802.jpg

  桐东区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陈瑶湖镇水圩村谢氏宗祠。1940年7月初,新四军第三支队挺进团在谢氏宗祠组建。1940年10月,桐东(旧桐城东乡)青山、水圩、四虾、周潭、施湾、源潭、老湾、六洲等八乡参议会在谢氏宗祠召开,成立桐城东乡政联合办事处,建立“三三制”民主政权,当年底改为桐东区抗日民主政府,标志着以三官山为中心的桐东抗日游击根据地正式形成,毛泽东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应极端重视之”。1941年2月8日发生了惨烈的“陈瑶湖之战”,在3000日伪军的围剿下,600多名军民惨遭杀害。桐东区抗日民主政府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开国中将林维先、黄火星和开国少将谢忠良、杨汉林、阙中一曾经在桐东区工作和战斗过,在陈瑶湖参加新四军的周建华后来成长为全国战斗英雄。桐东区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鲁生,湖北黄梅人,原名蒋永孚,1916年生,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0月,中共桐怀潜中心县委改为桐庐无县委,书记鲁生。皖南事变后,鲁生接到赴皖西开辟工作的调令,但为了接应皖南事变中突围而来的新四军,暂时留了下来,紧接着,敌顽重兵“扫荡”桐东抗日游击根据地,鲁生在指挥反扫荡中不幸遭日军杀害壮烈牺牲,时年26岁,葬于陈瑶湖畔东嘴头。鲁生烈士墓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周巨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