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铜陵枞阳县鹿狮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精准扶贫

2020-12-10 10:07:30 来源:中安在线

  入冬时节,枞阳县钱铺镇鹿狮村满眼尽是山清水秀,茶陵竹海绿意依旧;傍晚时分,村庄里袅袅炊烟,三五成群庄稼汉,踏着落日余晖把家还。从朝霞铺满天到夕阳余晖,鹿狮村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鹿狮村作为特色自然村,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发展路径,重点打造3A级旅游景区三公山。自2017年开始,铜冠房地产公司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旅游发展实施产业项目帮扶,经过摸索、调研,铜冠地产党委与鹿狮村党总支磋商,本着“扶贫开发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原则,结合乡村旅游建设发展,铜冠地产以租赁土地的方式,在鹿狮村建设发展景观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助力鹿狮村旅游发展。

  景观苗木基地建在哪?在鹿狮村有条名为“干沟”的溪水河,整个鹿狮村都是依河而建,溪水河两边,一边是通往三公山旅游风景区必经之路,一边是杂草遍布的荒地。显然,这片荒地适合景观苗木基地建设,不仅能美化三公山风景区沿途风景,而且能让鹿狮村81户建档立贫困户225人实现稳定脱贫增收。为此,铜冠抵偿先后投入扶贫项目建设资金83万余元,其中65.3万元用于租用贫困户闲置的67.14亩土地,并提供紫薇、樱花、红枫、桂花等景观树苗近10000株。

  景观苗木基地建设过程中,鹿狮村成立了枞阳县金老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该基地花卉苗木的种植,日常管护和销售。在技术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定期对贫困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跟进苗木的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育肥等工作。在日常管护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组织贫困户种栽和管护,支付贫困户苗木种植与管护劳务费,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

  “既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拓宽了贫困户脱贫思路,提升了贫困户脱贫信心,又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旅游建设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斌接着说到:景观苗木基地建设完成后,铜冠地产会将万棵“脱贫树”的产权全部移交给鹿狮村集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让81户贫困户从该扶贫产业项目中获得更多更大更持久的收益,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树”“致富树”,杜绝返贫、致贫的现象发生。

  现在,蜿蜒曲折的溪水河两边,一排排红砖白墙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70亩的景观苗木基地万株苗木迎风挺立,一派田园风关无限美。(通讯员 章大伟)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