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铜陵市坚持“两手抓”全面推进文明旅游

2020-08-10 09:14:24 来源:铜陵日报

  近年来,铜陵市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各景区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提升,全面推进文明景区建设,给来铜的游客创造了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

  铜陵市通过实施“增花添彩”绿化提升行动,不断巩固A级旅游景区周边环境整治成果,不定期开展文明旅游工作集中检查,加强市场秩序、环境卫生、诚信菜单、文明餐桌监管,提升文明旅游软实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逐步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文明旅游社会风尚,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铜陵市利用电视、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全方位普及文明旅游理念常识。深入开展文明旅游“进A级景区、进旅行社、进星级饭店、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六进活动。突出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广场宣传和“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强化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力。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全市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制定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组织实施。充分运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跟踪团队行程和导游服务情况,动态监管。针对节假日、旅游旺季等重点时点,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规范旅游市场行为。

  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挥旅游行业标准引领作用,督促企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全市A级风景区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杜绝不文明行为。加强《旅游法》及旅游行业标准执行力度,积极开展诚信旅行社、诚信旅游饭店、旅游商品示范企业、文明景区等争创活动。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公开旅游行业检查情况、旅游投诉情况、旅游企业诚信记录等信用信息。持续推进旅游“诚信菜单”工作,诚信菜单制定并公示覆盖全市4A级景区、四星级以上农家乐。

  注重志愿服务文明引领。发挥旅游志愿者引导文明旅游作用,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在旅游旺季、“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在景区出入口、星级饭店、旅行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提示、劝导服务活动。从严要求旅行社执行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将文明旅游内容作为旅游合同示范文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约定文明旅游行为。落实导游领队旅游行程全过程文明引导责任。

  加大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曝光力度。邀请市主要媒体单位的记者为铜陵市文明旅游监督员,扩大文明旅游宣传广度和深度,让广大市民游客把文明旅游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日常行为准则。 (记者李莉)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