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铜陵

铜陵市:加快文旅融合打造创新型文旅强市

2020-07-06 10:48:44 来源:铜陵日报

  当前,铜陵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期、结构调整的攻坚期、积蓄后劲的关键期,文旅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创新型文旅强市,为铜陵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强化创建推动,抢占文旅发展新高地

  全面争创各类国家级示范平台,抓好政策机遇。一是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规划,不断提升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保持公共文化在全省的领先优势。二是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类园区基地,引领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启动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争创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深度挖掘工业旅游资源,谋划“工业+旅游”项目,积极申报政府非标专项债资金,开发建设大铜官山矿山公园,打造工业特色旅游品牌。五是实施国家级旅游品牌创建工程。重点推进天井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通古镇景区和浮山景区5A级景区创建,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六是统筹推进枞阳县、义安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实施四级联建,形成推动铜陵市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二、狠抓项目带动,打造文旅服务新亮点

  一是抓好重点活动带动。深入实施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项目,总结推广犁桥村“艺术+民宿”发展模式。举办“全域旅游看铜陵”媒体推介会等活动,激励旅行社发挥引客作用,推动旅游市场活起来。二是抓好数字建设带动。深化中国数字铜博物馆建设,全面建成智慧图书馆,使市县镇村和漂流点图书服务五位一体,实现立体式阅读服务。建成“月读公社”数字服务平台,融“全民阅读、学习型城市、月读公社”活动为一体,使新时代思想传播教育深入人心。完善全市智慧旅游体验中心功能,推进智慧文旅数字化升级。三是抓好特色资源带动。继续推动中国铜博物馆冠名工作,推进国保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挖掘、整理和加工“枞阳腔”项目,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四是抓好精品力作带动。创作一批舞台艺术和书画作品,组织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申报,筹划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等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唱响主旋律。

  三、深化创新驱动,探索文旅服务新模式

  一是持续推进文旅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供需对接,联合高校、社会资源,开展好“菜单式”“点单式”文化服务,打造“百姓文化超市”。拓展“图书馆+”服务,完善总分馆服务体系,开展好各类文化惠民服务。二是推动文旅服务机构规范化。规范旅游集散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建设。健全文化旅游发展统计指标,依托大数据分析文化旅游发展态势,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三是推动文旅服务主体社会化。进一步引入社会主体参与文旅服务,在公共文化场馆、田原艺术季等项目运营上引入社会力量加盟,通过设施共建、活动共办、社会加盟等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投入渠道,提升项目运行效能和专业度。

  四、突出特色拉动,丰富文旅产业新业态

  深度融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突出比较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一是积极创新文旅业态。发展“夜游”经济,拓展消费空间。依托北斗星城、犁桥艺术区等重点区域,引入高质量项目,打造优质“夜游”产品。推进犁桥水镇、西湖欢乐世界、铜官府、三公山等文化旅游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工业旅游、枞阳名人故里游、文化研学之旅、特色乡村旅游等线路,争取入列省级旅游精品线路。扶持旅游文创、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激励购物旅游。二是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开发文化体验、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等创新融合性旅游项目。三是强化旅游营销推广。继续在央视开展“铜冠天下精彩铜陵”旅游形象宣传,组织县区文旅部门、旅游企业,赴重点客源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加强与同程旅游、腾讯旅游、抖音等国内著名在线企业、服务平台的深度合作,不断扩大铜陵旅游影响力。四是加大资源引入力度。围绕铜陵市文化旅游资源特色,重点引进文化、休闲观光、特色民俗等文化旅游项目和高层次文旅人才团队,为铜陵市旅游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当前,铜陵市已吹响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文旅部门责任在肩,将继续加强文旅融合、区域共享,助推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