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梨花经济”,掀起旅游热潮

2023-03-28 09:13:17 来源:安徽日报

  春天的砀山是花的海洋。洁白的梨花团团簇簇,似云似雪,清风徐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3月24日,第28届中国·砀山梨花节开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人们陶醉在万顷梨园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多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过足“文化瘾”。

  在“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砀山县良梨镇梨树王景区,百年老梨树进入了盛花期。园中有一棵300年历史的“梨树王”,繁花遮地蔽天,引来众多游客合影留念。“今天终于一睹梨树王真容,真是太高兴了。”江苏游客刘军对记者说。梨园还举办了唢呐、扬琴、坠子、大鼓书、二胡器乐等曲艺表演,以及蓝印花布、虎头鞋、梅花篆字、梨花蝴蝶字、砀山蝌蚪文等非遗技艺展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每年春暖花开之时,砀山县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今年已是第28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砀山县副县长许雷侠说。

  “我们发展‘梨花经济’,掀起生态旅游热潮,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党总支书记郭昌群说。该村村民在景区内摆摊设点,全年销售水果其加工品等优质农产品和地方土特产;村民负责景区百年老梨园的日常种植管理,在梨园里授粉、剪枝、施肥、浇水、除草、采摘、装运等,一年四季不闲着,每年用工3000多人次,劳务性工资每人每天120元;该村还设置“公益岗”,让一些脱贫户当上景区的环卫工人、护林员等,每人年增加收入9600元。

  目前,砀山县梨花节被评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人文旅游节”,砀山县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平均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12.1亿元。

  从“梨树王”向南,沿着文家河畔,就来到了良梨镇魏寨民宿村。篱笆小院,茅草柴门,让外来游客感到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游客穿行其中,赏景、拍照,来来往往,非常热闹。

  “梨花节期间,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的所有房间都订满了。”魏寨村民宿负责人董倩说。游客观赏梨园美景、体验民风民俗后,来这里吃饭、住宿。该村乘着节庆活动的东风,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目前共有民宿13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拉动了当地餐饮、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

  砀山县利用梨花生态旅游,开展百年梨树认领、农事体验等活动,打造“吃农家菜、住农家院、购乡特产、游生态村、赏田园景、采绿色果、品农业乐”一体化休闲观光旅游。全县现已建成星级农家乐21家,星级接待示范户100多家,带动就业人口2万多人。目前,砀山县入选“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砀山酥梨小镇、梨都马术运动小镇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小镇”,良梨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砀山县委、县政府秉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思路,依托特色生态和果业资源,创新“梨花+民俗文化+乡村旅游+体育赛事”生态旅游模式,以“梨花”为媒,大力发展“梨花经济”,积极发掘生态旅游融合点,延长旅游消费产业链,展现砀山新貌、弘扬梨乡文化、助推生态发展,为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李艳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