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泗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5-26 09:33:49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泗县文化旅游局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并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力度。县内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宫、乡镇文化站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一律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并针对亲少年提供特色文化服务。泗县文化馆设立少儿免费开放培训中心,免费培训未成年人1000多人。泗县图书馆设立少儿阅览室,配置少儿书籍6万册,绘本图书2000余册,经常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从小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助力少年儿童成长。

  积极组织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特色文化活动。公益性文化设施在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同时,积极组织各种适合未成年人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与文化艺术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未成年人得到健康文化熏陶。泗县文化馆在传统节日、寒假期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少儿群众文化活动,如少儿舞蹈大赛、少儿书画大赛、少年国学讲堂等活动,使未成年人通过参与活动,丰富知识、提高技能,达到愉悦身心、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目的。泗县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 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策划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触摸家乡历史,感受文化魅力”为主题的春季研学活动,2021年以来接待中小学生1万余人次,切实发挥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功能,为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公益性文化设施面向未成年开放的服务能力。全县各类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时,均要求制定各项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泗县博物馆、图书馆聘用专业保安、保洁队伍,同时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优雅、宽松、和谐、洁净的参观、活动和休闲的氛围。泗县博物馆建立专业讲解员队伍,面向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泗县文旅系统单位先后荣获“全省关工委文化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宿州市市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