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春暖花开 文明旅游您最美

2021-04-21 09:28:17 来源:拂晓新闻网

  人间最美四月天,万物竞生,草长莺飞,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市民出游兴致格外高涨。文明旅游,彰显城市之美。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宿州市多个旅游景区通过宣传引导、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舆论监督,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积极营造温馨、舒适、和谐的旅游环境,文明旅游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广大市民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升,文明旅游氛围日渐浓厚。

  市民进入市博物馆,主动按要求文明有礼参观。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旅游途中休息时,吃吃水果、零食,喝口水,补充能量和水分,随之产生的零食包装袋、果皮和饮料瓶怎么处理?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宿州野生动物园雄风剧场看到了这样一幕场景:市民王女士把零食包装袋和香蕉皮装进了垃圾袋里,一旁约五六岁的小男孩接过垃圾袋,起身扔到了附近的垃圾桶里。“我们平时出门都会在包里装上垃圾袋,以备不时之需。”王女士表示,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自己的文明行为会直接影响和带动孩子形成文明好习惯。

  在外出旅游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不少市民优先选择自行车、电动车和公交车,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上周末,在宿州野生动物园,市民李青告诉记者,本打算开车过来,但是转念一想,周末车流量和游客增多,最终选择了乘公交。“车辆增多可能会造成堵车,就会影响心情,玩得不开心。而坐公交车不仅方便,还可以减少道路拥堵。”

  “请勿用手触摸、逗弄动物。”“请勿攀爬、翻越护栏”“为了动物的健康安全,请勿投掷异物、食物!”……在宿州野生动物园,像这样的文明旅游提示牌随处可见。同时,草坪音箱还会定时播放一些温馨提示,提醒游客文明游园,不要乱扔垃圾,不要自带食物随意投喂动物,不追逐逗弄动物,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文明旅游,注意安全。

  针对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大、人员密集等特点,宿州野生动物园在游乐场所、动物圈舍、投喂车等岗位上都会设置文明劝导员。在强化督促文明劝导员做好自身文明行车、规范文明用语的同时,对游客随意翻越栏杆、随地大小便、乱丢垃圾、用物品投掷动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提醒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爱护环境。

  此外,针对园内发生的不文明旅游现象,该园还不定期进行曝光。“通过口头劝导和重点曝光相结合的方式,旅游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尤其是宿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游客素质更是有了明显提高,文明旅游氛围日渐浓厚。”宿州野生动物园创建办主任王茜表示。

  春风十里,不如文明有礼。旅游既是放松身心的方式,也是展示个人形象素质的机会。不乱扔垃圾、有序停车、排队入园、文明就餐……记者走访宿州市多个景区发现,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旅游景区的宣传与引导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市民在新汴河景区爱护花草,文明拍照。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明旅游的保障。近年来,市博物馆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依托公共文化场馆,优化文明旅游环境,不断完善自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出游便利。

  对于母婴群体而言,出游期间的卫生和安全问题尤为重要。“真的很贴心,为我们哺乳期妇女解决了哺乳和给宝宝换尿不湿的大问题。”提及市博物馆一楼设置的母婴室,市民王丽连连称赞。该母婴室整洁卫生,设施齐全,配备了婴儿床、沙发、儿童座椅等设施,方便母婴群体参观过程中的休息与调整,满足了母婴群体的出游需要。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