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砀山马术小镇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2020-11-04 09:18:32 来源:皖北晨刊

  日前,安徽省发改委公布2020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试验名单,砀山县马术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宿州唯一入选的小镇。

  近年来,砀山县聚焦自身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形成“生态旅游+休闲运动”发展模式,依托一年一度的砀山梨花节和采梨节,创新将国际马术耐力赛引入砀山,在近百里黄河故道两侧打造国际顶级马术耐力赛道,成功举办国际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积极创建“马术特色小镇”,做大做强马术新兴“朝阳产业”,力争将砀山建设成为“国际马术名城”和“马术耐力赛之都”,促进了生态旅游和休闲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砀山马术特色小镇位于砀城镇黄河故道两岸,规划面积3.38平方公里,聚焦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文旅体类产业。砀山创建马术特色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黄河故道两岸沉积的沙质土地,是马术比赛的天然场地,被评为全国“十大黄金赛道”之一。目前,砀山已在此连续举办了七届国际马术耐力赛,吸引了来自美国、瑞士、马来西亚、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的骑手参赛,观赛人数累计超过50万人次。砀山也是截至目前全国唯一举办过国际马联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的城市,“砀山马术”已成为宿州乃至安徽的一张“特色名片”。

  砀山马术小镇的总体定位是:以马术耐力赛为引领,以马文化为纽带,不断完善和优化小镇的产业功能、文化脉络和生态空间,部署马产业各类赛事和马产业装备生产、繁育拍卖等完整产业链,同时融合综合配套、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等多种业态,打造“赛事引领、产业完备、商马繁荣”的中国马术耐力赛第一镇。具体来说,马术小镇依托百里黄河故道,打造国际顶级马术耐力赛道,高水平举办国际马联马术赛事,积极推进马产业标准化繁育及研究中心、马业人才培训交流中心、中原马文化发展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延伸马术产业链条,努力形成集“养马、驯马、驭马、赛马和马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马术产业。

  砀山马术小镇以砀山国际赛马场为发展中心,规划了“一核一廊四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即构建一个马术赛事发展核心,打造一条黄河故道景观长廊,建设四个小镇功能片区,包括马术赛事活动区、马术研学体验区、马术产业拓展区、综合配套服务区。

  在三年创建期间,砀山马术小镇共安排重大项目19个,现已建成项目5个,分别为砀山国际赛马场(国际马联马业巡回赛基地)、马术俱乐部、黄河故道马术耐力赛道、圣德书院、小镇客厅;在建项目4个,分别是黄河故道景观提升工程、中原马文化发展基地、马主题牧场、民宿组团;拟建重大项目10个,分别为马业人才培训交流中心、砀山国际马医院、骏腾马术运动营地、马产业标准化繁育及研究中心、马术装备产业园、砀山国际马匹专业拍卖场、马术表演中心、国际马术风情街区、骑士雅苑、骏腾主题酒店等。 (李艳龙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