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水韵泗州美如画

2020-09-18 09:31:39 来源:拂晓新闻网

a51ce7cd44b8514e993b06f3d876eecc.jpg

    清水湾公园依托古汴河、石梁河良好水系,以自然水系为特色,做足亲水、游水文章。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河岸上,仿古设计的凉亭、沿河而建的绿道,绿树、红花等点缀其间;河道内,碧波荡漾的河水美不胜收。这样一幅惬意的美丽景象,得益于泗县近年来开展的水环境治理。泗县以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为目标,实施了一系列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构建一城活水的美好画卷。

  9月15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走进位于石梁河东岸的主题公园,沿岸绿树成荫,河面层层鳞浪随风而起。泗城镇居民窦向康与伙伴们在公园内一边散步一边闲聊。窦向康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河道的新“形象”。此情此景,生活在这里多年的窦向康也很难将昔日“脏乱差”闹心河与当前的美景联系到一起。

  “以前的河道哪里有现在这么整齐哦!”窦向康说,往年,河道内淤泥堆积、河水成了污水,河两岸杂草丛生。时不时还有人将垃圾倾倒在河道内,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改变从2017年开始,疏通水、留住水、用好水……于是,一个个务实的水环境治理工程打包落地,泗县水环境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景观带。

  石梁河环境的改善,是泗县加快推进黑臭水体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泗县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启动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研究,突出全域性、系统性、综合性,编制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谋划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并分批逐年推进建设,由此掀开泗县加快推进黑臭水体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新篇章。从2017年开始,一期工程投资37966.59万元,工程治理内容为泗县新濉河和新汴河之间河道水系,工程包含环城河、石梁河、汴石引河、古汴河、小濉河、邓沟、黄沟、南柳沟、民乐沟、福佑沟、福山沟及拖泥沟等河道治理,治理河道长度89.67km,远期工程治理内容为以石龙湖为核心,延伸至新汴河,修复流域生态系统,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主,保证入河(湖)水质,打造生态旅游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住在城区环城河周边的居民,曾经都认为污染严重的环城河治不好。但现在,周边居民出门见公园,散步闻花香。”泗县城管局负责人韩修华介绍说。

  通过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绿化沿河景观、建设道路和桥梁等措施,历时两年多,“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再次回到市民身边。(记者 马远征 文/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