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宿州砀山县梨树王景区入围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08-04 09:57:39 来源:皖北晨刊

76191596438003985.jpg

  近日,安徽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关于拟确定合肥融创乐园等13家旅游景区为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全省共有13个旅游景区达到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砀山梨树王景区榜上有名,为宿州市此次入围的唯一一家景区。

  梨树王景区位于砀山县良梨镇东部和南部,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也是砀山梨文化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旅游重要景区。

  每年阳春三月,梨树王景区千树万树梨花开,一簇簇,一层层,似云似雪,铺天盖地,装扮成一个天然的大花园。清风徐来,花枝招展,清香缕缕,沁人心脾。在百亩老梨园里,有“乌龙披雪”景点,触目皆是百年高龄梨树,像一排排巍然屹立的“老战士”,肌肤苍黑,铁干嶙峋,横空逸出,缠裹掩映。“梨树王”果树雄居其中,是园中最大的一棵,年逾300岁高龄,树径近2米,树高7米余,树冠盖地0.5亩。梨树王景区“春花夏果秋叶冬枝”,年产梨达2000多斤,其一年四季独特的景观吸引游客达200万人次以上,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潜力。中外游人至此,无不赞叹称奇,争与“梨树王”合影,油然而生缕缕遐想,留下美好瞬间。

  依托古梨树王、梨园花海、美丽乡村、滨水景观等相结合的自然文化资源优势,砀山县以“最奇的古梨树王、最甜的砀山酥梨、最美的梨园花海、最醇的田园生活”为品牌,通过旅游产品创新、弘扬民俗文化、发展民宿建设、强化品牌推广等形式,开发四季梨园休闲旅游,针对不同的季节主题,设计食、住、行、游、购、娱等系列旅游项目。村民利用自家住房院落,建成不同风格的乡村民宿,带动了餐饮和住宿场所30余家,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品果,尽享梨园闲适生活。

  2019年,砀山在夜间经济与馆藏文化上下功夫,实施景区主要片区夜间亮化工程,改造创建了中国·砀山梨博物馆。利用地下梨窖改造而成的梨博物馆,通过陈设与声光电的结合掀开岁月的面纱,表现了砀山梨2000多年的栽培史,让八方游客体验了解砀山梨产业的起源与发展壮大。夜间景观成为梨树王景区提升改造的一大亮点,夜幕下的梨园让寻胜探幽的游人流连忘返。

  现在,梨树王景区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游客赏梨园美景,品农家饭菜,住梨乡民宿,体验民俗文化,成为来砀山游客必到的“打卡地”。在今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安徽文旅系列品牌”名单中,梨树王景区入选安徽省十条自驾精品线路之皖北历史文化之旅,良梨镇梨树王庄园获评“安徽省百佳农家乐”,魏寨听荷书屋获评“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良梨村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另外,良梨村2018年荣获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100个特色村庄”;2019年,获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安徽省AA级旅游村庄。

  近年来,砀山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梨产业+文化+旅游”文章,依托酥梨产业和旅游资源,以百年老梨园为核心,大力发展梨树王景区乡村“花果旅游”产业。依托独特的果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建成“梨树王”、“乌龙披雪”和文家河生态观光带等自然景观;有着300年树龄的“梨树王”入选安徽省“名木”,获评“中国最美树王”“中国最美古树”;建成具有江南风格、粉墙黛瓦的崔庄和侯楼,以及墙面布满3D彩绘艺术的魏寨,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侯楼村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砀山梨博物馆等人文景观,砀山唢呐演奏、斗鸡、斗羊特色民俗享有盛名;村民兴建的梨树王大酒店、梨花庄园酒店等农家乐和梨苑铭居、听荷书屋、来去酒屋等高端民宿拔地而起,提升了梨树王景区的乡村旅游新形象。(文/图李艳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