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宿州

“五一”期间宿州市打造文明安全假日旅游

2020-04-30 11:28:00 来源:拂晓新闻网

  随着宿州市文化旅游消费逐步复苏,景区内服务类体验项目增收效应明显,各类文化旅游消费场所接待能力有限,人民群众消费潜力未得到有效释放,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县区、各景区,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核定2020年度宿州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组织4A级旅游景区探索运行假日旅游预约接待服务,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期间游客接待服务,努力做到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推动“运河古城·云都宿州”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组织核定3A级以上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

  宿州新汴河景区(4A),单日最大承载量为70000人,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在30%暨21000人/天进行流量管控;其中,汴河博物馆外部空间可承载1000人/小时、内部空间可承载400人/小时,每个节点广场可承载400人/小时。

  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4A),单日最大承载量为45000人,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在30%暨13500人/天进行流量管控;其中,景区新建购票检票入口可承载2000人/小时,景区原有购票检票入口可承载300人/小时,也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外地游客,注意导航导流、分时分段选择参观入口。

  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4A),单日最大承载量为32000人,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在30%暨9600人/天进行流量管控;其中,单个农业科技棚区,可承载300人/小时。

  灵璧奇石文化园(4A),单日最大承载量为28000人,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在30%暨8400人/天进行流量管控;其中,奇石博物馆外部空间可承载1500人/小时、内部空间可承载500人/小时。目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奇石博物馆暂缓开放。

  宿州市博物馆(4A),单日最大承载量为5800人,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在30%暨1740人/天进行流量管控;其中,单个文博展厅,可承载100人/小时。目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宿州市博物馆暂缓开放。

  其它3A级旅游景区则见旅游局官方网。

  组织4A级旅游景区探索运行假日旅游预约接待服务

  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宿州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门票预约调研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并试运行景区预约接待制度的通知》,组织全市5家4A级旅游景区(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宿州新汴河景区、宿州市博物馆、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灵璧奇石文化园)开展门票预约调研,对各自游客参观状况、门票收费现状、网络预约数据平台搭建情况进行摸底,为科学合理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提供依据。

  目前,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灵璧奇石文化园,在本次“五一”假日,将开通电话预约渠道和电子邮箱预约渠道;欢迎广大城乡居民、外地游客,采取预约方式(可从专用通道快速检票入园),安全文明游览景区。

  持续加大旅游行业监管力度、强化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形成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合力,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重要时段督查力度,强化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预案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强化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隐患库建设,持续加大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尤其是面临“五一”假期出行高峰,为贯彻落实4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客流管控暨“五一”假日旅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该局将在“五一”假期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赴各县区、各重点旅游景区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确保全市旅游景区客流管控和“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安全有序,营造“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

  进一步夯实文明旅游及文明创建工作、强化宣传引导

  统筹协作,着力提升文明旅游形象。突出抓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做到人群全覆盖,行程全覆盖,形成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旅游的良好环境氛围。积极营造推动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做大做强文明旅游宣传舆论声势,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进行适度曝光,加大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刊播力度。

  交通、汽运、铁路等部门将在车站、高速、各级公路,做好通景运输的协作管控,市场监管将注重加强景区周边餐饮饭店、景区内特种游乐设施等监管,城管将注重加强市区如野生动物园、新汴河景区游动商贩的管理,公安交警会协助配合加强景区周边治安疏导和各类情况处置。景区经营单位积极在出入口、游客中心、景区换乘点等交通节点和景区内部增加服务引导和志愿服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提醒游客保持安全间距,避免游客滞留。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