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长江西岸23公里绿色景观带揭起美丽面纱

浮沙圩湿地公园率先建成开园

2022-07-12 14:47:35 来源:马鞍山日报

  浮沙圩湿地公园

  面积逾两万平方米的花海,连片的池杉林、紫薇林,35亩的绿色草坪,凭栏远眺的观江台……7月10日,经马和汽渡过江后,沿着岸线驱车向南行进约五分钟,就来到位于和县的浮沙圩湿地公园。这里,一个个景点“串珠成链”,犹如一条“翡翠项链”。

  “浮沙圩湿地公园位于和县金固码头南侧,占地约1680亩。去年9月,湿地公园启动建设,并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园,市民又多了一个欣赏美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指着绵延数千米的浮沙圩湿地公园,和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汪国庆意兴盎然。

  在汪国庆看来,原生态的自然,就是最好的保护,这也成为浮沙圩湿地公园的最大亮点。“我们将江河文化、诗书文化体现在湿地公园中,并尽可能地保持水面芦苇、长江湿地、大树种等原生态,栽种乔木、灌木等,全力打造湿地生态、乌桕大堤景观、水田景观、滨江景观区。”汪国庆表示。

  “目前正值马鞭草的盛花期,成片的紫色花田在江畔绽放。你看!旁边还有金灿灿的硫华菊、红彤彤的百日草……”步入浮沙圩湿地公园,每到一处,汪国庆都如数家珍,“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浮沙圩湿地公园补种了水杉、紫叶李、垂柳、女贞、杞柳、木槿、萱草、睡莲、荷花、菖蒲等多种耐水性植物。”

  身处这美景中,谁又会知道,此处曾经非法码头林立,“脏乱差”是其代名词。

  提及当年的和县水清岸绿产业优行动,汪国庆直呼不容易。“23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和县段),曾分布着大大小小的20多家非法码头。”整治砂场、拆除非法码头、清理堆场、植绿复绿……壮士断腕,综合治理,短短数年间,长江岸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带”重现婀娜身姿,开始披上绿色“盛装”。

  保护长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统筹推进治污、治岸、治渔,2021年,和县《长江西岸(和县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全力打造长江西岸23公里绿色景观带,绘就“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滨江新画卷。这也是和县首个专门为长江大保护编制的规划。

  按照《规划》,和县将于2021年-2025年,在北起乌江镇驷马河、南至历阳镇太阳河约23公里岸线打造浮沙圩湿地公园、零点公园与城市视窗三大湿地公园。此次率先建成开园的浮沙圩湿地公园,正位于长江西岸(和县段)生态修复的核心区域。

  浮沙圩湿地公园按照“一脉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进行打造。其中“一脉”是贯穿长江西岸的沿江生态廊道;“三轴”为乌桕大堤景观轴、水田景观轴、滨江景观轴;“四区”为根据场地现状特性而划分的四大分区,即江河文化展示区、田水花园区、湿地演替科普区、防护林带区;“多节点”即依托和县地域文化与场地现状生态特征而打造的沿江十大生态文化景致。

  据了解,目前,零点公园正在建设中。该园北起驷马河,南至海峡大道,全长15.7公里,总面积近8平方公里,预计10月份正式开园。位于得胜河入江口的城市视窗也将于年底正式启动建设。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