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元旦假期,记者实地探访马鞍山市多个景区发现——

文明出游已成新风尚

2022-01-04 09:42:15 来源:马鞍山日报

  图为干净整洁的秀山湖公园。

  近年来,我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市民文明出游素质不断提升,成为景区的“靓丽风景线”。1月2日,记者先后实地探访了雨山湖公园、节庆广场、濮塘国家度假公园、秀山湖公园等地,发现各大景区、公园、广场虽然人流涌动,但文明出游已成“新风尚”,停车有序、自觉排队、自带垃圾、文明观景……俨然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成为马鞍山元旦假期的“最美风景”。

  1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雨山湖公园南门,发现雨山湖南门前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整齐,在“雨山湖”三字的门牌下,很多游客都在有序地等待拍照“打卡”。记者由南门入园后观察发现,园内大部分游客都遵守游园规范,遛狗牵绳、爱护草木、不大声喧哗。记者后又沿着鹅卵石路来到游船项目附近,发现游船项目附近的沿湖景观道路上,有着一个小型的“二手市场”,该“市场”内摊位摆放整齐,游客“淘”得兴致勃勃。一位摆摊卖二手书的女士告诉记者, “二手市场”只有在双休日开放,今日周日,故能正常摆摊设点。

  当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节庆广场探访游客出游的实际情况。相比雨山湖公园,节庆广场的游客稍显寥寥,但根据记者实地接近一小时的走访发现,暖阳下的节庆广场,有游客自带帐篷在进行家庭团建,并用垃圾袋装好果皮、零食袋等垃圾;有小朋友在宽敞的路面上练习滑轮;也有一群老年男子沿湖而坐,安静地享受着钓鱼之乐。整体来看,该广场内的环境卫生保持得相对较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濮塘国家度假公园探访,发现自然景观和游乐设施兼备的该景区游人如织。虽然游客数量众多,但在景区附近的空地上,车辆停放整齐,在景区的入口处,各地游客都能自觉维护景区秩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依次排队入园。景区内,景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并做好维护秩序、环境保洁等相关服务,还利用宣传标语等载体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文明观赏、文明拍照。记者绕景区一圈下来,发现大部分游客皆能维护景区环境卫生,不随便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秀山湖公园,发现夕阳下的公园格外空旷辽阔,但依旧有着不少的游客,其中大部分游客会自觉维护公园里的环境卫生,将垃圾随手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内,在享受出游休闲放松的同时,也做一位城市文明人。

  假期里,走出家门,踏歌而行,和风赏景,文明先行。“文明出游”总被频频提起,意味着需要每个人的关注与参与,如此,每个人都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记者 朱小曼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