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向山大会战剑指“生态伤疤” 再造绿水青山

2021-08-27 09:43:21 来源:马鞍山日报

  向山镇凹山湖“三棵树”项目

  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向山镇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工作部署,把落实实施“向山大会战”与学党史、办实事有机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统筹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深学促实干,以实干促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向山镇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开新局。

  向山镇围绕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不断增强生态治理队伍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区各单位抽调了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20名工作人员,驻点集中办公,专职从事专班工作,高规格、高标准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市区两级专班积极研究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与转型发展研究暨向山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研究》,多方多轮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提高综合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印发《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制定《2020年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表》。按照与“两山”理念、总体规划、资金平衡、“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思路,达到生态环境修复、保留工业记忆、产业绿色升级的目的,进一步梳理优化具体实施项目清单。明确1个攻坚总体目标、24项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抓紧抓细各项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向山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高速推进。向山镇安排专人每日对接“三棵树”项目现场施工进度,全力推进丁山矿区及凹山湖西侧生态提升工程进展。截至目前,“元宝枫、杜仲、山桐子”三棵树的种植已基本全部完成,共种植“三棵树”约3400棵,周边栽种兰花等林下经济作物约2000平方米,兼具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总提升面积共计约380亩,原本光秃秃的矿山如今已是芳草鲜美,绿树成荫。紧靠凹山湖还新修建了一座3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登上平台,一边是蓝宝石般碧波荡漾的凹山湖,一边是树影婆娑绿意盎然的大王山,脚下不时有火车轰鸣驶过,已成为许多市民驱车前来郊游踏青、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向山镇还将助推生态环境整治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相结合,密切关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全镇共组织了11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专项巡逻,以房边、村边绿化为重点,将“铲菜复绿”“清塘清淤”、环境提升等列入百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安排专人认领、解决。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每月评选出6户“最美庭院”,吸引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其中,为铺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画卷”添砖加瓦。

  下一步,向山镇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大踏步推进,巩固提升现有整治成果,加快完善总体规划加快实施方案编制,统筹各项资金,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围绕早日建成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区这个奋斗目标,加快实现向山地区“生态伤疤”向“城市花园”的华丽蝶变,为广大群众打造美丽幸福的新家园。(通讯员 董健)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