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巢马城际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开建!

2021-01-14 09:33:11 来源:安徽日报

  哐哐哐……打桩机轰鸣,一根根巨大的桩体打入江底。1月13日上午,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墩正式开钻,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位于既有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2.3公里处。大桥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两大主跨超千米,分别跨越牛屯河边滩和主航道。大桥上层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时速80公里。下层为两线巢马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两线城际铁路标准预留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效果图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超大规模、超大双主跨、超高塔、超大直径钻孔桩等的组合体,将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中国中铁大桥局项目总工程师刘爱林介绍,项目单跨1120米,双跨连续跨度224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中塔塔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中塔基础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承台长89.2米、宽54.7米,其平面面积近5000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篮球场,为世界最大规模桥梁桩基础;钢梁全长3248米。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巢马城际铁路作为安徽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既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 |范克龙 朱玥 唐和平 陈甜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