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市县播报 > 马鞍山

马鞍山林头镇: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16 09:45:59 来源:皖江晚报

  看穷壤蝶变,闻茶果飘香。近年来,含山县林头镇在农村产业发展中,围绕“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规模现代化”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坚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带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积极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延长农业产业链,全镇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放眼望去,含山县林头镇福山村的聚龙兴邦白茶基地生机勃勃,村民们正在山上的茶园里除草施肥。“今天这里有30多人在干活,每人每天的工资是100元。”10月14日,村民王世金告诉记者,在茶园里打工的都是附近的村民,一般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

  “到了采茶季节,这里用工上千人,当地的劳动力很是‘吃香’。”福山村党总支书记郭志武介绍说,这里的茶园帮助20多户脱贫户实现了增收。

  林头镇是工业强镇,更是农业大镇。近几年,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培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大力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变。全镇已经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以村促企、以企带村、企农互动,致力打造绿色、生态、和谐、魅力新城镇,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林头镇徐徐展开。

  目前,林头镇内有福山村2200亩的聚龙兴邦白茶基地、1000亩的悦福果业经果林基地、1000亩的和道现代农业发展基地,青龙村1100亩的瑞和碧根果基地、2000亩苗木花卉基地,卧虎村方六林场2000亩的海棠谷旅游研学基地,毛滩村和仙鹤村的500亩瓜蒌示范基地等。同时,在特色养殖上,该镇内有双井、双前村的3000亩“稻田+小龙虾”养殖基地,房圩村5000亩的螃蟹水产品基地,都胜村的2000亩优质大米种植基地等,全镇“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新格局逐步形成。2020年,预计全镇特色农业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记者苏自山通讯员丁勇)

大美安徽 更多+
文旅安徽 更多+